九都新民村丰收的芦柑吸引了游客前来采摘

    新民村新修的道路护栏,美观实用

    新民村度假小木屋

    新民村观湖公园

    新民村观湖公园

    风光秀丽的九都新民村

盘活闲置地,修筑民宿、光伏发电,壮大村集体经济;流转荒废山地,种植名优果树;修建观湖党建文化园,丰富村民生活……“十四五”以来,南安市九都镇新民村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生态康养村,让新民村乡村振兴建设“如虎添翼”。

随着村财收入不断壮大、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移风易俗不断深入人心,新民村逐渐形成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农村风貌。

据悉,新民村先后荣获“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库区环境整治村”“福建省卫生村”“泉州市文明村”“南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南安市文明村”“南安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黄俊涛李想文/图

产业兴旺

种下“希望树”收获“致富果”

日前,在九都镇新民村大湖寨下,一棵棵赣南脐橙树苗遍布山坡,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给树苗浇水灌溉、培土施肥。

2020年,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九都镇新民村盘活流转了300多亩荒坡,引进江西赣南种植大户李瑞行承包种植赣南脐橙,新民村以土地参与入股,每年可获得15%的营业额分红。今年春节,荒坡种上了5000棵赣南脐橙幼苗,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培育,脐橙幼苗已经长到1.5米高,有的开始挂果。

李瑞行介绍,前期共投入100多万元,种植了5000棵赣南脐橙幼苗,并配备水肥一体化浇灌设备设施,修建山路、水渠及办公场所。“明年,我们还会再种植5万棵赣南脐橙幼苗。投产后,1棵脐橙树可产10多公斤果,每年销售收入可达200万元。”

“脐橙投产后,每年可为村财增加30万元。”新民村党支部书记陈金东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民村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抓手,合股发展培育一家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累计投资40万元,并积极引导发展脐橙、石榴、立冬本龙眼等3个采摘园,吸引游客,同时建设光伏发电工程项目,促进村集体增收。

要致富先修路。陈金东表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离不开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

6年前,新民村还是一个移民空壳村,年村财收入仅有1万多元。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打通了长达9公里的向九公路。

“向九公路的完工,可以说是新民村走上致富之路的康庄大道。”陈金东笑着说,自从向九公路打通后,村两委就对公路两边的荒地进行流转盘活。截至目前,共盘活900多亩地,成立3个家庭农场、1家合作社,引进一家赣南脐橙公司。村委会以集体土地入股这些家庭农场、合作社、果林公司,村财收入突破30万元。

此外,新民村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线”的目标,立足村内自然禀赋优势,规划建设村庄“康养”运动休闲中心;推行小流域整治工程,拟建鹏溪石龟桥至田兹格休闲栈道2000米、10座小木屋、亲水台2个等,预计投资348万元,目前正在施工中。同时,在景观示范带打造骑行、徒步、坐观光车等多条特色旅游线路,为广大游客提供品茶、摄影、观光、游玩、休闲、住宿等体验和服务项目,点线结合,全面提升景观示范带的魅力和吸引力;规划建设新民村泛家居美好生活馆,推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汇聚优质资源,打造惠民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宜居

创新乡村治理刷新颜值新高度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新民村还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好整治、保洁、美化“组合拳”,不断刷新乡村振兴颜值新高度,让人“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走进新民村,一栋栋民房通过裸房整治,穿上了“新衣裳”,扮靓了全村。从高山向下看,红色琉璃瓦为身处绿水青山的新民村增添了喜庆气息。

原来,新民村大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强力推进裸房整治工作。2021年,村里共整治“裸房”70栋,平改坡35栋。

“我这套房子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里外都没有装修,一碰到下雨,墙体就会渗水。可家里实在困难,一直没钱修外墙。”得益于九都镇送来的“惠民大礼包”,陈运生开心地说,“现在我的房子外墙终于开始施工了,上级不但补助2.5万元,还联系施工方,提供合同范本等服务,给我们省了很多装修费用和麻烦”。

村民陈相连家中屋顶是混凝土结构,每逢暴雨天屋顶就会漏水,一到夏天顶楼更是热得住不了人。这次屋顶改造后,楼房不仅更美了,还隔热防水。

陈相连告诉记者,施工验收后,他还能获得1万元的资金补助。据测算,陈相连家屋顶平面面积120多平方米,若找其他施工单位进行平改坡,同等标准装修,费用要超过7万元,而他只需先付2.94万元。

住的地方美观了,出门休闲的地方也多了。新民村筹资500多万元,修建了一座观湖公园,配套凉亭、廊桥、休闲栈道,并进行美化绿化。同时,依托观湖公园建成党建文化园,内容涵盖精神建设、支部建设、村内变化、村内关怀、乡村振兴等方面,营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生态村居,离不开村民的支持。为了倡导村民踊跃参与,新民村每年组织党员群众定期开展家园清洁行动,落实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清扫路面、卫生死角,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切实提升村容村貌;开展青少年“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青少年保护环境卫生意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实行禽畜圈养,促成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全村卫生保洁水平持续走在全镇前列。

“今年,我们还陆续拆除废弃房屋,清理垃圾,开展美丽庭院活动,对300米进村道路进行绿化景观带、微景观建设,沿路沟渠整治、彩绘,沿路店铺广告整治,累计投资15万元。”陈金东说。

据悉,今年初以来,新民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辖区自然村道路及房前屋后全部完成道路硬化,道路亮化工程全面推进,主干道和支干道清晰;完成新民村至向阳马迹村道路硬化约5.7公里;完成新民村楼仔路至大湖道路硬化6公里;推进村庄道路白改黑工程,完成县道333线以及村道白改黑1.1万平方米;投入200多万元,铺设污水管道,开展公厕改革、旱厕改造等项目,新建生态公厕4个。

乡风文明

推进移风易俗凝聚乡村“正能量”

在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的同时,新民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完善文体设施建设,传播乡村振兴正能量。

近年来,新民村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建成村级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定期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开展书法、南音培训活动等。同时,建设百姓书屋、篮球广场、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等,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弘扬移风易俗、传播正能量的文化阵地。

陈金东介绍,新民村筹资建设家风家训馆展示园,目前已翻建古大厝250平方米一座,后续拟新建广场、围墙、文化台、文化室、库区文化浮雕,预计总投资300万元。“今年,我们还通过展板、海报、横幅等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优秀党员、道德榜样、好媳妇、好老人等评选表彰活动,逐步实现乡风文明的良好态势。”

随着乡风文明氛围逐渐浓厚,村民的“福利”也多了起来。依托新民卫生院,村里不定期开展关爱老人健康义诊活动;依托九都镇岭兜坑中陈氏教育基金会,每年开展奖学助学活动,对考上本科学子每人补助3000元、研究生学子5000元、困难学子3000元;每年重阳节,通过新民村幸福院开展慰问老人活动,60岁以上老人每位100元、80岁以上200元、90岁以上老人500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陈金东表示,未来,新民村将继续开展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项目,申报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工作,争取库区项目资金完善提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康养”运动休闲中心,推行小流域整治工程。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加强廉政建设,抓好班子团结,提高班子凝聚力,加强党建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考察培养教育工作。(图:黄俊涛 通讯员:黄俊涛 李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