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王瑞芳)工信部近日正式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统筹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大力推进工业节能降碳,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改造,提升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规划》明确了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能源效率和资源利用水平提升、完善绿色制造体系等发展目标,并按照“聚焦1个行动(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构建2大体系(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推动6个转型(即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数字化)、实施8大工程(工业碳达峰推进工程、重点区域绿色转型升级工程、工业节能与能效提升工程、资源高效利用促进工程、工业节水增效工程、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工程、绿色产品和节能环保装备供给工程、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工程)”作出了整体工作安排,提出了34条具体举措。

《规划》从规划组织实施、法律法规完善、财税金融支持、绿色国际合作四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十三五”期间,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数据显示,“十三五”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约1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约40%,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水耗、原铝综合交流电耗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同时,我国传统行业所占比重依然较高,能源结构偏煤、能源利用效率偏低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加剧,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窗口偏紧,先进技术储备不足;在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产业博弈的重点的背景下,不仅对国际经贸合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增加了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成本和难度。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为此《规划》按照“目标导向、效率优先、创新驱动、市场主导、系统推进”的基本原则提出了相关工作安排。

 

附:一图读懂《“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