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激活一盘棋——全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12-07 11:41:00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阿婆,您眨眨眼睛。”2021年5月,安徽省宣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百岁老人领取社保待遇认证上门服务。家住宣城市宣州区靖庙村的107岁高龄老人刘婆婆是该市年龄最大的领待人员。在刘婆婆家中,工作人员现场帮她进行了人脸认证,不用30秒,认证就通过了。工作人员还为老人现场办理了确认金融社保卡为待遇发放账户业务。

 

“以前认证的程序很麻烦的,现在只要眨眨眼、点点头就办好了,太方便了。”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的上门服务,得到辖区内老人的点赞。

 

“少跑快办”“就近能办”“上门帮办”,这些是很多地方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1年以来,全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深入推进。全系统围绕“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快办事、办成事角度出发,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服务模式,挖掘服务潜能,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办事“快简优” 打通人社“改革动脉”

 

“以前我给同事办理退休手续,要在社保、医保多个窗口来回跑,还要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公积金封存、提取手续,起码要花一整天时间。现在方便多了,表格也只有一张联办申请表,在人社一个服务窗口就可以办好所有的手续。半个小时不到,你看全弄好嘞!宁波速度!赞足啦!”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某运输公司的人事经理胡先生在市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业务后高兴地说。

 

“宁波速度”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生动写照。

 

宁波市深入推进“一事联办”,在企业职工退休、个体劳动者就业等人社部和全省13个打包“一件事”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新增4个打包“一件事”,加快推进“区域通办”,积极推进社保、就业、社保卡、人才等30个全国“一网通办”事项的经办落地,将全市人社系统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创新推进“智能简办”,依托宁波市“甬易办”平台,推进补贴类政策匡算功能开发,通过流程再造、数据筛查、材料精简,实现自动审核、个人确认、系统兑付、补贴即时到账,全程无需申请和提交任何材料。

 

窗口是人社部门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服务好不好,群众的体验最直接。

 

全国人社系统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改革的方向,做到群众期盼什么,改革的靶向就对准什么。

 

陕西省人社厅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建立省厅统筹、市县落实、分级协作、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实现11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快办。深入推进“提速办”“掌上办”,全省25个高频事项平均提速60.84%,90%以上养老保险事项实现“不见面服务”,53项人社服务率先接入省级政务APP,人社电子地图精准关联1023个网点可办事项。积极推进“简便办”“就近办”,取消133项证明事项,21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畅通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西安市成功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铜川市探索待遇申领免申即办。

 

山东省青岛市人社部门围绕人社服务高频事项、关联事项,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创新,以资源整合促服务效能提升,大力开展“快办行动”。近日,该项行动成果正式向社会发布,人社服务实现10项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

 

“过去我们企业招用员工时,办理劳动用工备案、就业登记、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缴费人员增减等事项,需要跑到社保、就业等多个大厅或登录多个网站办理。现在我只需到一个人社部门服务大厅或人社局网站办理就能完成,节省了大量时间。”青岛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感慨地说。

 

数据“聚通用”疏通服务“神经末梢”

 

2021年7月28日,南宁市“智慧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市通过整合全市人才工作职能、政策和资源,全面梳理规划市县区(开发区)39个单位(部门)72项人才服务事项,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智慧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此创新平台将为南宁市招才、引才、聚才、留才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致力打造多部门、多渠道、多功能集成服务的城市人才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南宁市的人才工作职能、政策和资源,实现了人才政策一站宣传、人才资讯一窗浏览、人才待遇一键测评,人才服务一网通、人才招聘一体服务。”南宁市人社局局长刘德宁说。

 

全国多地人社系统针对经办信息系统管理分散、平台互不兼容、信息无法共享、信息孤岛现象突出、群众异地办事不方便等痛点问题,积极推进建立“人社大集中”系统,实现数据由分散到集中,建立“业务大协同”体系,实现业务由割裂到协同。

 

基层人社部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宣传介绍


江西省建设运行全省集中的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作为“插线板”集成接入就业、社保、社保卡等各类业务信息系统,统一对接国家和省部平台,统一共享公安、民政、教育等11个部门61类数据和人社系统内部46类数据,解决了多次注册、重复提交、反复填报等问题。建设江西人社网上办事大厅、“赣服通”人社专区、“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等线上服务渠道,按照事项同源、标准统一要求,构建起窗口端、网端、掌端、自助端一体经办新格局,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全省通办”。

 

四川省雅安市丰富线上应用渠道,推出社保缴费、补贴申报、资格认证、行政审批和争议仲裁立案线上要件预审等“十大特色应用”,为办事群众提供不受时间、场所限制的智慧人社服务,全市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100%,网上办理量突破500万人次。

 

武汉市按照“能简化就简化,能线上办理就线上办理,能不见面审批就不见面审批”的要求,从“四办”类型、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环节、网办深度、跑动次数等方面持续优化。同时,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武汉市深化数据互认共享,15项事项实现“全市通办”、21项事项实现“一张身份证办成事”。

 

服务“精细暖” 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没想到服务网点离家这么近,一下子就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政策好、发放快,人社部门推出的‘免申即办’服务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在很多地方都能听到群众这样发自内心的赞誉。

“快办打包”办理“打包一件事”业务现场

 

从一件事“一次办好”到免申即办“一次不跑”,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就近可办”到“上门帮办”,2021年,全国人社系统自我加压,提高标准,不断拓展“快办行动”的“再提速”空间,让群众有了更好的体验、获得更高的幸福指数。

 

河南省按照“居住地无差别受理,参保地同标准办理”原则,实现全省任何一个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大厅和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社保基层服务网点均可受理异地社会保险业务。目前,已分三批实现了307个事项全省通办,全省受理异地业务量12.4万笔。

 

江苏省镇江市人社局制定公共服务清单,全面清理证明材料,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实行综合柜员经办,打造以智慧人社平台为主体,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自助服务一体机等为补充的“1+N”线上服务体系,实现98.9%的业务网上办,推出“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等6个跨部门“一件事”打包办,实现系统内部10个“一件事”打包办,打造“快人一步”服务。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创新推出“肩并肩”帮办模式。从人社窗口无差别受理改造入手,拆除人工窗口,以开放式岛台取代传统柜台,由面对面服务转变为“肩并肩”帮办,每个岛台配备8名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VIP式”服务。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22岁的王玉通过微信表达了自己的喜悦心情:“感谢人社局的全周期‘一件事’服务,让我毕业后很快就找到了工作。”

 

在王玉毕业前,东营市就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件事”服务,发动担任服务专员的学校辅导员,向毕业生推送了包括东营情况介绍、引才政策推介、岗位精准推送等政策和服务。在王玉毕业后,东营市又主动安排人社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目前,王玉已成功在东营一家企业就业。

 

基层人社部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窗口工作人员耐心介绍快办业务

 

东营市启动“全周期”“一件事”全链条服务攻坚行动,按照“全周期”链条式标准,梳理人社“一件事”事项,列出能够实现“全周期”链条式服务的“一件事”清单,持续深化流程再造,拓展提升,确保“全周期”服务真正落地见效。

 

2021年,各地人社部门回应群众期待,用“主动求变”的作风推进人社服务改革,在改革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推动更多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愉快办”。(王宝杰)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