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南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南安园区集团通过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廉政教育等举措,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渗透落实到权力运行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纪法同行”筑底线 养正气


“要履好职尽好责,立好‘坚定紧跟、绝对忠诚’的政治品德、‘积极向上、崇真向善’的思想品德、‘务实为民、清正廉洁’的工作品德、‘戒奢尚俭、不为物诱’的生活品德......”

 近日,南安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围绕“履职尽责 立好四德”,为园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讲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今年来,这样的廉政党课召开了6次,集团还通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学习,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建设党风廉政长廊,开辟《廉心园区》专栏不定期推送廉洁文化知识、反腐案例、党纪法规等,筑牢全体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同时,结合集团实际和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重新修订完善,规范了支委会议题提交程序,切实落实做好国企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确实做到党组织事先“把关定向”的作用,用制度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围绕“找、防、控”三个环节,从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入手,认真查找在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定期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八项规定”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财务内审,对各项目招标采购等环节进行风险排查,打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文化,为集团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监督”提质效 促满意


园区集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结合起来,在乡贤经济回归服务中心、政企直通车·南安园区平台服务窗口,聚焦工作作风、办事流程、服务效能,从业务监督促廉洁、制度监督强“阳光”、专项监督转作风、社会监督促满意等方面,实行“定进度、定时限、定责任人”精准监管模式,规范从业行为,提升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此外,园区集团还与11家权属公司法人代表签订《南安市企业家“亲清营商我带头”承诺书》,发放《南安市政商交往企业“八个不得”负面清单》,引导各权属公司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争当表率,合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