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行风起  神州遍地花

发布时间:2021-12-13 12:17:27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宣讲纪实


种一颗种子,等一次花开,护一方水土,让群众满意。人社系统基层工作人员用三年的时间,在中华大地种下了人社行风的片片花海,让人社服务的花香吹进了千家万户。


人社群芳初亮相


2018年6月,人社部党组作出了全面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决策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同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印发,通过层层筛选,最终从全国省级人社部门推荐的100名“人社服务标兵”中,选出了第一批10名“人社服务标兵”,开展主题宣传。

2019 年3 月14 日,初春的北京,春寒虽重,草木已萌。首批“人社服务标兵”以人社部大讲坛为起点,乘着春风,踏上了全国巡回宣讲的旅程,也开启了全国人社系统培树典型、争当先进的热潮。

首批10 位“人社服务标兵”分别是:来自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社保所的“七仙女领头人”李玉环,来自吉林白城洮北区人力资源市场的“就业红娘”于砚华,来自浙江舟山“扎根海岛服务百姓”的“洋山人的好闺女”倪芳芬,来自福建福州人社局、挂职甘肃定西的“远行者”鲍道榕,来自江西的“朝堂村模式”打造者柳飞,来自湖北巴东大山深处的“人社快递哥”易盛荣,来自海南海口的“赶场人”程英歌,来自四川阿坝两河口镇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快乐背包客”金彩虹,来自宁夏固原的“勤练内功”的“社保公仆”蔡兰,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人社局仲裁院的“铁面柔情仲裁人”常昕。

其中,永远微笑服务办事群众的“冀东月季”李玉环、扎根定西扶贫攻坚的“长青榕树”鲍道榕、踏遍两河口镇海拔3000米边远村落的“高岭之花”金彩虹,外冷内热、严谨办案的“冰山雪莲”常昕,作为代表,为人社部300 余名干部职工进行了现场宣讲,同时开启了“人社服务标兵”全国巡讲之旅。

每一位“人社服务标兵”的身上都能看到独属于那一方水土的花语,是老百姓滋养了他们这样的特质,他们也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回报群众,让人社服务沁人心脾。

 

群芳飞至百花竞艳


启动仪式后,宣讲团分赴北京、山西、吉林、安徽、海南、江西、四川、云南、甘肃、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2个省份组织开展巡回宣讲活动,每个地区开展了两场宣讲活动,其中一场安排在市级及以下人社部门。

结合部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部定点扶贫情况,宣讲团先后走进山西天镇、安徽金寨等部定点扶贫县和云南迪庆、甘肃临夏、新疆喀什等部分“三区三州”地区开展专场宣讲活动,并分别安排了1名脱贫攻坚领域的“人社服务标兵”代表参加宣讲活动。

“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团所到之处,当地干部群众纷纷点赞,他们认为宣讲就是一场“及时雨”,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标先进找差距提供了标杆、找准了定位。

为了巩固和不断扩大宣讲活动的影响力,各地纷纷创新宣传工作方法,为弘扬先进模范的作用各展才能。

吉林、安徽、江西、四川、甘肃、新疆等地增添本土籍的“人社服务标兵”参加宣讲活动。

江西、四川等地策划制作了参加宣讲活动标兵的个人事迹展板,在会场外摆放,极大地增强了宣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海南、宁夏、新疆等地,宣讲团通过组织座谈、现场查看等形式,深入一线了解基层窗口单位的组织机构、硬件设施、队伍建设、组织保障等情况。

首次巡回宣讲活动历时两个多月,行程近3万公里,覆盖了全国近一半的领域。共举办现场宣讲活动24场次,其中省级宣讲12场次、市级宣讲7场次、县级宣讲4场次、技工院校宣讲1场次,现场听众5000余人,近3亿人通过视频会议、网络直播、播放录像和宣传报道等形式观看和了解宣讲活动情况。


群英荟聚再出发


2019年6月中旬至8月上旬,人社部再次组织14位“人社服务标兵”代表,先后赴内蒙古、黑龙江、上海、广东、西藏、陕西等20个省份开展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实现了宣讲活动32个省份全覆盖。

第二次宣讲活动共开展27场,其中河北、山东、河南、广东、西藏、青海等6个省份分别组织开展了两场宣讲活动。

7月中旬,浙江省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江西省人社厅后勤中心副主任柳飞、宁夏固原市社保局登记征缴科科长蔡兰3位“人社服务标兵”作为代表,为人社部干部职工作了先进事迹宣讲。

“洋山人的好女儿”倪芳芬用16年时间、超过3万海里的航程、5辆骑坏了的自行车,以及永远不打烊的服务惊声,成为盛开在海岛居民心中的“凌波水仙”。

“朝堂村模式”打造者柳飞将多年贫困村变成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帮扶村,也将自己立成了赣东崇山峻岭间一株挺拔的山岳香樟。

人社“政策通”、“社保公仆”蔡兰,是一株温婉的戈壁马兰,她的微笑、她的耐心、她的热情,是宁夏固原社保大厅里最靓丽的风景。

每一位“人社服务标兵”都有共同的底色,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每一位“人社服务标兵”又带着自己独有的特色,将“人社服务为人民”的初心散发出不同的花香,这香气沁人心脾、暖人心窝。

除了“全国人社服务标兵”,本次宣讲活动中,各宣讲地区还邀请了其他省级标兵参加宣讲活动。同时,各地还安排了1至2名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结合主题教育和和宣讲进行主旨演讲。

云上花开香愈远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全国人社服务标兵”与全国人社系统近30万个窗口、105万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积极落实“六保”任务,为人社抗疫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宣讲活动也在坚持开展。2021年1月22日,人社部在线举办“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和练兵比武优秀选手‘云宣讲’”活动。

此次活动以“人社服务为人民”为主题主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唱响了人社为民的好声音。全国33名“人社服务标兵”代表以“云快闪”形式,共同演唱展现人社行风的原创歌曲《点亮梦想》,彰显了人社人的责任与情怀。

“人社服务标兵”倪芳芬、易盛荣、金彩虹、于砚华、柳飞、于洋,全国“人社知识通”周敏、刘双、钟竣霞、管路超等10名同志,分别在各自工作岗位现场进行宣讲,拉近了活动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云宣讲”由人民网、中国网等主流网络媒体同步推送,总浏览量逾百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时代需要榜样,队伍需要引领。一位位宣讲标兵就是一朵朵凌霄花,用云端将人社为民服务的馨香散播到所有的角落。


百年华诞更芬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社部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为民办实事”-“人社服务标兵万里行”宣讲活动。

4月至6月上旬,宣讲团53人次分赴四川阿坝、贵州遵义、浙江嘉兴、黑龙江尚志、湖北黄冈、江西瑞金、江苏徐州、河北西柏坡、甘肃庆阳、广西百色10个红色革命地区,开展先进事迹宣讲、顶岗交流、“快办调研”、“厅局长走流程”和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人社干部砥砺为民初心,为建党百年献礼。

宣讲活动进入第三个年头,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再到如今的繁花似锦,宣讲团队伍愈加壮大,成员构成更加多样。“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全国“人社知识通”,地方人社服务标兵、练兵比武优秀选手等轮番亮相,为红色老区送上一场场人社思想盛宴。

北京市东城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队管路超,在练兵比武中锤炼业务技能,短时间内从“人社小白”升级为“政策通”,还在为民服务中活学活用,像极了占尽早春第一景的的京城广玉兰。

内蒙古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险关系管理处的牛增祥就是最不起眼的草原狼毒花。他默默扎根在人社服务第一线,创造了年均办理待遇计发1万人次、年均养老金增加调整13万人次的惊人工作记录。

“抓紧办、当面办、透明办、努力办”是江苏省常州市薛家镇人社所负责人钱小红的工作秘诀,“您来我就办,服务不下班”是她的服务理念。钱小红把服务做成了品牌,像龙城茉莉花,清芬久远,不负人间第一香。

 

人社行风吹遍神州,吹开了人社朵朵为民服务之花。三年来,全国人社系统已培树百名“全国人社服务标兵”,累计举办宣讲活动51场。从雪域高原到天涯海角,从边陲大漠到鱼米之乡,人社服务之花常开不败,香远益清,随人社行风吹遍神州大地,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王睿)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