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比武:提能力强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13 15:32:19  |  来源:  |  责任编辑:

 人社业务精通否,政策法规知多少,比试一下才知道。自2019年开始,人社部在全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活动开展3年来,既有闭卷考试、场景模拟和现场竞答的丰富比赛形式,又有省内赛、区域赛到全国赛的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还有“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的自主在线学习……全系统上下掀起练兵比武的热潮,一大批“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岗位练兵明星”脱颖而出,成为人社系统业务领域和窗口服务的“排头兵”。

 

练兵比武不只是答题比赛那么简单。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推进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重要抓手。通过练兵比武,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用,增强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政治能力,有利于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练兵比武是一场有覆盖广度的大比试。在练兵对象上,实现部、省、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六级经办人员全覆盖。这意味着,练兵比武不仅仅是少数业务骨干的擂台竞技,更是一线服务窗口的全面比拼。在比武内容上,实现就业创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社会保险、综合规范等五个方面全覆盖,重点锤炼干部职工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及协调沟通能力。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系统60多万人参加,系统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练兵比武离不开有推进力度的组织和宣传。比试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赛场渗透到日常,背后是各级人社部门的积极部署和精心谋划。健全联动配合机制,推动系统上下一盘棋;加强督导力度,狠抓基层落实;多渠道广泛宣传,营造愿学、真学、精学良好氛围;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效应,鼓励参与争创佳绩……一桩桩举措,彰显了人社部门上下齐心扎实推进练兵比武的决心;一项项成效,激发了人社系统练就精兵强将的必胜信心。

练兵比武锤炼出有服务温度的精兵强将。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都是为了优服务。只有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常碰到的问题展开业务知识练兵,才能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本领;只有围绕惠企便民新政策及时学习,才能把优惠政策精准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练兵比武活动的开展,培养了一批“知识通”“一口清”,不仅实现窗口服务提质增效,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人社温度”。

赛事有期,练兵常在。比出高下不是目的,赛出胜负不是结果,练兵比武要突出实践导向。把练兵比武精神融入日常,以热情的态度提升服务质效;将比赛现场延伸至服务窗口,用练就的本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练兵比武走深走实,让全系统干部职工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增强本领,实现练有所得、比有所获、赛有所用,必将进一步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推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迈上新台阶。(毛雨)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