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服务标兵:标杆引领榜样带动

发布时间:2021-12-13 14:42:52  |  来源:  |  责任编辑:

 有信仰就有力量,有榜样才有方向。建党百年之际,多名“人社服务标兵”走进红色革命老区,从嘉兴南湖扬帆出发,陆续奔赴四川阿坝、贵州遵义、黑龙江尚志等全国10个红色地区,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他们扎根基层、践行初心使命、服务群众的故事。这是人社部组织的弘扬先进事迹、学习先进典型的宣讲活动,是对“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成果的巩固和升华。

重视先进人物的选树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带动作用,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2018年以来,人社部以“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在系统内挖掘、培树了一批作风过硬、群众公认、业内认可的先进典型。“跑腿局长”倪芳芬,“就业红娘”于砚华,“群众邮差”易盛荣,“快乐背包客”金彩虹……百名“人社服务标兵”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为民无私奉献,他们的先进事迹励人心志,他们的突出贡献催人奋进。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些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营造人人学先进、个个争标兵的良好氛围,持续传播人社正能量,推动行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人社服务标兵”是一本本鲜活的教材,树立起“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学习标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无论是与老百姓拉家常的扶贫干部,还是解决就业难题的公共就业服务人员,无论是社保业务的经办人员,还是帮群众要回血汗钱的劳动监察人员,这些榜样就活跃在我们身边。他们是由群众推选出来的,在基层中淬炼出来的,他们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基层的检验。将这些标兵作为全系统学习和对照的标杆,能够激励人社干部将口碑树在民心、把脚印留在基层。

“人社服务标兵”是一张张亮丽的名片,展现出“人社工作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基层人社部门作为人社系统的“神经末梢”,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人社服务好不好,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人社部门的形象。这些标兵中的优秀典型,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一些标兵在宣讲中,也注重亲身示范、顶岗服务,面对面为群众办事、与群众交流,展现了人社干部的美丽风采。只有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树立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标兵”品牌,才能展示出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

标兵要选好,也要宣传好。3年来,人社部门持续深入推进“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发挥标兵示范引领作用。既有线上刊发、线下宣讲等多种渠道,也有专题片、展板、图书等多样形式。疫情之下更是将标兵事迹书写成生动鲜活、温暖人心的故事:金彩虹当上“志愿者”,李玉环变身“思想辅导员”,何海梅化身“店小二”,彭涛身兼“守夜人”,马刚成了“返岗专车”调度员……一个个可爱的称号,一桩桩动人的事迹,展现人社服务标兵在新形势下的新作为,弘扬人社人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正能量,为行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时代需要榜样,队伍需要引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发掘标兵事迹,讲好人社新故事,就能巩固活动成果。系统上下要以“人社服务标兵”为榜样,学习标兵事迹、践行标兵精神,树立人社新风,以行风建设助力人社事业勇攀新高峰。(毛雨)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