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社厅晒出行风建设“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12-16 14:44:41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汪瑞华

人民网合肥12月13日电 (汪瑞华)自三年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安徽省人社系统正行风、树新风,以打造群众满意的“皖美”人社服务为要求,自我加压,打好行风建设“组合拳”。

在这期间,全省人社系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以看得见、摸得找的服务取信于民,全力推进人社服务通堵点、疏痛点。

办事更快 体验更好

安徽省16个地市均已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以上高频事项提速办;“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覆盖全省1.8万个经办网点,各网点均实现手机导航、一键到达;全面认领国家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69项,其中省本级实施事项90项,网上可办率达94.4%……

三年来,安徽省建立人社快办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快办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将“快办行动”与党史活动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目前,以12333、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微信微博公众号、手机APP、电子社保卡等多渠道一体化的“5A”式服务体系初步构建。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实施,企业群众普遍反映跑腿更少了、办事更快了、体验更好了。

练兵比武 锤炼队伍

三年来,安徽省人社系统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将阶段性赛事与常态化活动有机结合,引导支持各领域、各层级练兵比武活动广泛开展。

依托练兵比武在线平台学习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同时,政治理论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以及人社扶贫全部纳入学习内容,抓好本职业务学习的同时兼顾人社业务,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数据统计,3年来安徽全省参与岗位练兵共7.9万人次。安徽省的比武练兵活动涉及全省人社多个窗口单位4.3万余名干部职工,形成了单全结合、条块结合的练兵比武格局。

信息建设 赋能提升

近年来,安徽不仅建成社保、就业等省集中信息系统,还启动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等级测评和风险评估。利用汇聚的社会保险、劳动就业等业务数据,为全省人社业务经办、决策监管等提供大数据支撑。

其中,建成的全省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汇聚了全省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卡等398个服务事项,日访问量7.9万人次。

一直以来,安徽省人社厅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深化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

对129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297项申请材料进行清理,直接取消106项申请材料,取消比例达35.7%;省本级32个服务事项实现“秒办”。

值得一提的是,还构建了“15分钟人社服务圈”,全省共布设一站式服务网点1413个,便民服务终端近18000台,面向街道社区、乡镇行政村提供就业、社保、金融、扶贫、挂号、缴费等便民服务。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