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默认证”“舒心”“省心“安心”

发布时间:2021-12-17 17:34:0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摘要:针对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现场认证有点烦”“手机刷脸有点难”的烦心事,基层一线经办机构面临的“人工比对难度大”“上门认证任务重”的难题,江西省人社厅全面实行以信息比对“静默认证”为主的认证新模式,有效改进和提升了认证服务体验,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


江西省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在地铁站向群众宣传“静默认证”便民做法。


关键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舒心”“省心“安心”

一、背景沿革

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防范冒领社保待遇、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和参保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性措施。全面取消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以来,江西省积极探索创新资格认证方式方法,先后推出了网上视频认证、指纹静脉认证、微信刷脸、“江西人社”APP和“赣服通”手机刷脸认证等方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认证方式不够灵活、认证效率不高、群众操作不方便等问题。比如,认证周期固化为每个自然年度,群众平时忘记认证、年底扎堆集中认证;再如,人脸识别认证功能适老性不强,界面不够醒目,步骤不够简明,老人不会刷脸、操作存在障碍。随着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化推进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飞速发展,现有的认证方式难以适应社会化、多样化、信息化发展趋势,群众迫切期待资格认证更加方便、操作更加简单。


江西兴国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夕阳红老年公寓为行动不便的退休老人提供待遇资格认证服务。


二、做法经过

为全面改进资格认证服务体验、提升资格认证便捷度,江西省人社厅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推行养老保险待遇“静默认证”列入“为民服务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实事项目,全面攻难点、解痛点、疏堵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推行“无感认”模式,让退休群众认证“没烦恼”“不跑腿”。以前,每年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退休老人到现场去认证感觉“有点烦”,用手机刷脸操作“有点难”,认证成为困扰退休老人的烦心事。江西省人社厅着眼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实行以信息比对“静默认证”为主、人脸识别自助认证为辅、社会化服务现场认证为补充的认证模式,加快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一是推行大数据“静默认证”方法,通过信息比对核验领取待遇人员生存状态,让大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让社保经办机构主动核验取代群众自我证明,实现了由“群众自证”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二是适应老年人特殊需求,优化人脸识别自助认证功能,采用“大字版”简明界面,简化刷脸操作步骤,刷脸时无需群众做张嘴、摇头、眨眼等动作,有效提高了自助认证便捷度。三是健全高龄、患病、行动不便等老年人工作台账,采取基层社区健康体检、文娱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主动为特需老人提供上门现场认证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大数据和社会化服务相促进的“三位一体”认证模式,逐步形成了“有可信行为轨迹的无感认”“会操作智能设备的刷脸认”“有特殊需求的上门认”格局,实现了资格认证“不跑腿”“零打扰”“不用烦”。

(二)构建“云比对”算法模型,让信息核查“智能加速”“效能倍增”。江西全省有近900万名退休人员,人员基数大、分布广、跨地域流动多,行为轨迹难以实时追踪、可信生存状态认定难度大。江西省人社厅主动与江西省卫健委、医保局、信息中心等部门沟通,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协作机制,加强各类数据关联分析,构建全景式生存行为算法分析模型,分级确定各类数据在模型中的有限级别和认证权重。一是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赣通码”扫码、医保住院结算、老年公交卡年检和部级下发辅助认证等5类实名验证数据作为强认证数据,可直接认定生存状态;二是以社保卡应用、医保门诊就医、移动通信、公交(地铁)出行、金融业务办理等5类数据作为弱认证数据,通过概率统计算法分析,并与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死亡数据比对检验,综合研判确认生存状态。新一轮的数据比对获取了新的生存行为轨迹,可以自动向后递延认证周期、让群众持续享受“免认证”福利,群众还可以通过“江西人社”APP、“赣服通”随时查询自己的认证状态和认证周期。大数据、统计等新技术的加持,让资格认证从传统的人工核查、线下比对升级到“上线上云”“智能算法”,既大幅提高了资格认证效能和准确度,又有效减轻了基层一线经办压力。2021年1月至10月,江西省人社厅累计开展三轮大数据比对,分析各类数据1089万人次,拉动提升资格认证率达到20个百分点。

(三)建立“全周期”管理规范,让安全防护网“织得密”“扎得牢”。以往的资格认证工作通过人工管理,“谁认证了”“谁没认证”,底数掌握不全不准;现场认证大多通过线下审核,台账记录不够规范完整、难以追溯核查。江西省人社厅将加强资格认证管理作为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的重要内容,出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便民化措施,统一数据共享类型,明确信息核查要求,规范经办审核流程,建立举报奖励机制,不断提升资格认证管理水平。加快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系统建设,完善资格认证经办审核功能,实现大数据比对结果自动应用、经办审核自动留痕,操作行为和数据来源皆可溯可查。建立资格认证调度考核机制,将资格认证率指标列入江西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考评体系,自动抓取系统关键数据,以可视化图表形式统计基本态势、分析发展走势,全面压实落细资格认证管理责任。全周期集成化、规范化的管理形式,让资格认证从简单的人防向制度防、技防转型发展,实现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控”转变。

三、成效反响

截至2021年10月底,江西省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应认证人员达854.3万,已完成认证的有817.7万人,认证率达95.7%。从认证方式来看:信息比对“静默认证”的有736.6万人,占已认证人员的90%,发送免认证告知短信294万条;人脸识别自助认证的有57.3万人,占已认证人员的7%;社会化服务认证的有 23.8万人,占已认证人员的3%;从信息比对“静默认证”大数据种类分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数据比对的占84%,“赣通码”扫码数据比对的占9%,医保住院门诊结算数据比对的占4%,部级下发的铁路民航出行等数据比对的占 3%。目前,“静默认证”已经成为江西省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主要方式,得到了广大退休群众的好评。经验做法被江西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转发,被中国政府网、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劳动保障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报道。

四、经验启示

(一)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目标导向。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必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破解困扰群众办事服务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二)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深化对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律的思考认识,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化、多样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全面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机制障碍,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保障数字化转型。

(三)必须始终守住基金安全的防范底线。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运行,必须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便民、利己与安全的关系,既要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又要强化基金管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守好管好老百姓的养老钱,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养老保险业务经办技能练兵比武省级决赛。


五、未来展望

(一)健全“静默认证”常态化机制。健全跨部门常态化数据比对机制,扩大跨部门数据共享种类和范围,逐步将社保卡消费、公交地铁出行、移动通信、银行临柜业务办理等数据纳入比对范畴,全面筛查领取待遇人员生存行为轨迹;探索建立退休人员生存行为大数据算法模型,通过赋分、概率、统计等算法分析,与跨部门共享的死亡数据、基层村(社区)死亡报告信息交叉比对,综合研判领取待遇人员生存状态,持续向后递延更新认证周期,让更多的退休老人享受长期稳定的“无感免认证”服务。

(二)提升资格认证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资格认证系统建设,完善经办审核和预警联动功能,实行基层村(社区)死亡报告“线上填报”,会同民政部门联合探索推行“身后一件事”联办,加快实现大数据自动比对、结果自动应用、风险自动预警、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全面构建资格认证“全数据共享、全程网办、全流程管控”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三)加强资格认证宣传引导。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制作资格认证宣传小动漫、小视频、小折页,通过抖音、地铁电视、地铁灯箱和各地电子显示屏等渠道播出,利用社保经办大厅、银行柜台和各类宣传活动散发,广泛宣传“静默认证”便民做法,全面普及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操作方法,进一步扩大资格认证政策宣传覆盖面。主动向通过“静默认证”免认证退休人员推送“江西人社”APP、“赣服通”账号消息,提前向认证周期临期人员发送认证提醒短信,定期向超期未认证人员的单位或社区和本人发出超期提示,加快实现资格认证人员险种全覆盖。


(江西省人社厅)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