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少优”“四个一”打造“皖美”人社服务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1-12-20 10:33:06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可以办理社保业务,这个服务真方便。”12月9日,在中国农业银行合肥分行营业部的服务窗口,一位市民不一会儿就顺利完成了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的查询和打印。


  作为人社部选定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部级示范联系点,合肥市人社局在人社服务方面全力推进“四个一”建设,即一窗通办、一网办通、一卡通用、一号简办。整合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实现人社服务“网上办”“自助办”,以12333号码为接口,提供7×24小时应答服务,更是把经办大厅和银行网点相结合,充分发挥银行网点多、分布广、设施全、服务规范标准的优势。


  这些都是安徽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成果,今年是安徽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应人社部统一部署要求,这三年以来,安徽省人社系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全力推进人社服务通堵点、疏痛点,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智慧、更高效、更贴心的人社服务。


  安徽省人社厅以“新理念”为引领,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快办行动”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省联动,在全省树立部级示范点和省级联系点,打造12333、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子社保卡等多渠道一体化的“5A”式服务体系。以“少跑腿”为导向,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建成全省人社服务统一公共平台,完成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等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以“优服务”为目标,在推进线上服务的同时,为老年人开设绿色服务通道,更是把经办大厅搬到群众“家门口”,把银行网点变成群众家门口的社保服务“窗口”,构建“15分钟人社服务圈”,打通社保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除此之外,省人社系统还以“练兵比武”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全省窗口单位技能大练兵,从省、市、县到乡、村,全面促进人社业务水平审批服务标准化。


  11月17日,随着宣城政务服务大厅内叫号器提示,安徽外国语大学毕业生耿静来到人社服务窗口咨询社保参保业务。“您好,我们有个‘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业务,来先看看表。”正在政务大厅参加“走流程”活动的宣城市人社局局长吴明信步走来,递上了一张业务表。在勾选了参保登记、职业介绍等5项业务后,仅十几分钟,小耿的业务全部办妥。


  作为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的宣城市,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整合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推行“五全工作法”不断解决人社服务中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布设一站式服务网点1413个,便民服务终端20000台,12333电话咨询服务全年来电总量达454.2万个,安徽所辖16个地市全力推进10项民生服务“一件事”打包办,25个高频事项提速办,185项事项减少证明材料。其中,省本级人社机关已实现企业招用员工等6个“一件事”打包办,40个事项提速办,32个事项“秒办”。


  “服务和保障民生是我们工作中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安徽省人社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通过总结经验做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把‘走流程’打造成走基层、转作风的载体和平台,固化为行风建设的具体举措,在安徽人社系统常态化开展。”(张忠祺)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