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社系统不断推进行风建设 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20 10:33:06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

今年是行风建设三年行动收官之年。12月8日,安徽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安徽省人社系统三年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情况。


人社“快办行动”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安徽省人社厅以“快办行动”为抓手,大力优化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工作效能。目前,全省16个地市均已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和20个以上高频事项提速办。“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覆盖全省1.8万个经办网点,各网点均实现手机导航、一键到达。全面认领国家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69项,其中省本级实施事项90项,全部实现进大厅办理,网上可办率达94.4%。


安徽省人社厅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实现免“证”即办。对129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297项申请材料进行清理,直接取消106项申请材料,取消比例达35.7%,居省直单位第5位。省本级32个服务事项实现“秒办”。构建“15分钟人社服务圈”,全省共布设一站式服务网点1413个,便民服务终端近18000台,面向街道社区、乡镇行政村提供就业、社保、金融、扶贫、挂号、缴费等便民服务。


开展“练兵比武” 全力打造业务能手


安徽省人社厅制定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方案,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依托练兵比武在线平台学习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覆盖。3年来,安徽省参与岗位练兵共7.9万人次。安徽省的比武练兵活动涉及全省人社多个窗口单位4.3万余名干部职工,形成了单全结合、条块结合的练兵比武格局。2019年,安徽省荣获全国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二等奖,2020年度荣获全国人社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线上比试团体一等奖,2021年度晋级全国人社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总决赛。


延伸服务链条 关爱特殊群体


各级经办机构按便民服务要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在推进线上业务经办的同时,为老年人保留传统的业务经办窗口,推进线下“一门式”“一窗式”服务,开设老年人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在经办窗口设立老年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设置等候专区、爱心座椅,印制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办事指南,张贴醒目的引导标识,提供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提供“上门办”服务。


延长社会保险经办服务链。部分市级社保经办机构按照省厅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社保服务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把经办大厅搬到群众“家门口”,把银行网点变成群众家门口的社保服务“窗口”,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发挥银行网点多、分布广、设施全、服务规范标准等优势,把社保经办窗口前移并延伸到群众身边,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社保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张从俊)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