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人民满意的人社干部队伍——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观察

发布时间:2021-12-23 10:50:10  |  来源:  |  责任编辑:

 练兵比武强技能,提优服务铸初心。

12月16日上午,室外寒气凛凛,安徽省广电中心演播厅内却热情高涨,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正在这里激烈进行,江苏、安徽、广东、四川等8支入围代表队精神饱满,比拼身手。

“比赛既是对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态度、本领、作风的考察,也是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三年行动成果的检验。”人社部行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支撑,人社部连续3年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坚持上下联动、全员覆盖,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融入日常、形成习惯、化为自觉。

比出高下、决出胜负不是目的,以赛促学、以比促练、以练促用才是根本。“练”就优质服务,“比”出人社新风。练兵比武活动锻炼了队伍、培养了干部,系统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满腔的政治热情、精湛的本领、过硬的作风,坚实支撑起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为人民满意,练牢宗旨意识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练兵比武关键在“练”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比”中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比赛现场就是服务窗口。总决赛分“看懂算清”“争分夺秒”“实战演练”“擂台比拼”和“群雄逐鹿”等5个环节,试题设计注重从群众关切的高频事项入手,还原群众办事场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根治欠薪、养老保险资格认证、调研暗访等工作纳入比试内容。在场观赛的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政务服务处处长张海涛评价,“情景化的题目符合实际,都是企业群众关心的问题,直接检验选手运用政策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的能力,更考察选手宗旨意识牢不牢。”

江苏省代表队选手、江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花晓艳认为,参加练兵比武最宝贵的收获是,“大大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更有同理心。以前赶着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结案,保证案件结果的合法性和准确性。现在更多地想如何入情入理地说服当事人,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化解双方心里的疙瘩。”

练兵比武根本的是培根铸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重要位置,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解决宗旨不牢、使命感不强的问题,学出坚定理想信念,学出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学出责任担当。广大人社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真心、恒心、贴心服务,换来群众满意的笑脸。


为优质服务,练强业务本领


优质服务,不仅需要态度好,更需要本领高强。台下练兵是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增强本领的加油站,台上比武是练有所得、比有所获、赛有所用的检验场。精通一门业务不算强,“一口清”“问不倒”才是真功夫。

人社业务点多、线长、面广,练兵内容突出“全”,学习题库设计3200余道试题,包括党建理论知识、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人才人事、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六大板块。这些内容需要窗口人员烂熟于心,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为民服务的行动上。

总决赛“争分夺秒”环节,随着屏幕上8支队伍的答题进度条闪烁变化,观众的心被紧紧揪住,看到有代表队答题飞速,大家忍不住鼓掌喝彩。“不仅比答题准不准,还拼答题快不快。”安徽省代表队选手、来自芜湖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科的胡昂说。

安徽省代表队此次获得一等奖,胡昂激动之余更觉学无止境,“练兵比武打破了业务范围的壁垒,让我有机会系统掌握各个板块业务知识。常学常新,我会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到的知识落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三年练兵比武,近百名全国“人社知识通”、250余名全国“岗位练兵明星”,以及千余名省级“人社知识通”、省级“岗位练兵明星”脱颖而出。全系统“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推动窗口建设、带动队伍发展、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体验更愉悦。


为一流行风,练出过硬作风


过硬的作风,不仅体现在热情的态度上,还体现在高效的服务上、主动担当的作为上。练兵比武活动不仅是锤炼作风的大考场,也是涵养新风的大舞台。

“参加工作头两年,业务知识半罐水。遇到群众咨询社保以外的事,不敢答,怕说错,群众以为我们在‘踢皮球’。”经过练兵比武,更全面掌握人社业务知识后,四川省代表队选手、邛崃市社保局办公室干部董芮君形容,“业务水平就像从平原爬上了山,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敢回应、有底气。不仅收获了群众的满意度,自己也有获得感。”

人人是窗口,处处是行风。练兵是人社系统“全员健身”。从领导班子到村里的社保协管员,从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到人社新兵,从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到行政管理人员,全国在线学习平台已注册66.7万余人。比武不是“盆景赛”“精英赛”。参赛选手在各地报送的海选名单中抽取产生,确保人人知、个个练,防止封闭集训带来的“盆景效应”。

“练兵比武练出了境界,比出了精神。让人民满意就要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自己多受累,让群众少跑路。”广东省代表队选手、来自广州市番禺区人才交流管理办公室的林琳深有感触地说。当广东代表队获得总决赛二等奖时,她和队友流下了开心的泪水。

练兵比武成为锤炼作风的助推器。各地乘练兵比武的东风,从“便我”向“便民”转变,推行了一系列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便民之举,解决了一连串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的满意度。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唱大风。

赛事有期,练兵常在。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练兵比武没有止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励广大人社干部高扬人民至上的旗帜,奋进新时代,勇创一流,争当先锋,在新征程上书写更大的荣光。(黄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