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风文化>

《人社之仁》

发布时间:2022-01-17 13:10:43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的智者就凭其远见卓识提出了“仁”的思想,作为最基本的社会伦理。随着社会的进步,智者们又把仁学应用到政治范畴上,由此衍生出“仁政”的理念。它要求执政者本着以民为本的精神来治国理政,尤其要在解决民生基本问题上体现出仁民爱物的感情。尽管世易时移,但以民为本的“仁政”思想在今天同样有启示性意义。仁是实现社会稳定的基础,是落实社会保障的根本,这也正是现代社会保障理论所认同的“社会稳定器”的功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传承、发展“仁政”思想应作为人力社保工作的应有之义,以人社之仁助力嘉兴争当“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人社之仁,就是立足民生。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始终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的要求,在疫情可能长期存在的条件下推进复工复产。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治本之策,要把创业带动就业作为增长点,激发资本、科技等要素活力,实现促就业、促增收、促发展的多赢,更精准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实现更有温度的发展,倾力写好民生答卷。

人社之仁,就是聚焦民智。民生为本,人才优先,重点在要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的支撑作用,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不断释放“智力一体化”的红利,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各类人才松绑,助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强对人才引育、技能培训、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领域的调查研究,搞好制度建设,大力开发人力资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人社之仁,就是落实民享。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基本,坚持促进公平、筑牢底线,突出扩面征缴基础作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优化调整,增强对贫困人群的基础性、兜底性保障,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发展成果更有“民生含量”。


本作品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选送。(作者 厉兴华)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