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双减”后首个学期进入尾声,福建省泉州市晋光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们迎来了首次无纸化期末评测。“考场”上不再有试卷,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缤纷多彩的闯关卡、一个个别具一格的摊位、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期末考试”变成了“游园活动”,孩子们参加的是“期末大狂欢”。


“期末考试”变成“游园活动”

“瞧,我得到了3串葡萄!”“看,我果篮里的水果多么丰富!”这是晋光小学一年级语文学科的采摘活动,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清脆爽朗的笑声,孩子们充分享受着趣考的快乐与幸福。




据了解,本次游园活动历时一天,一年级以“快乐学习 欢喜收获”为主题,二年级以“乘风破浪 学海寻宝”为主题。一年级的语文摘果子游园活动共设五个项目:拼读我能行(苹果园)、词语我会认(葡萄园)、背诵我最棒(西瓜园)、儿歌我会读(桔子园)、表达我能行(草莓园);数学以益智游戏形式,开展闯关游艺形式趣味活动。二年级为语文、数学两大学科通力合作,“榕树寻银”“澄圃寻金”“夏园寻玉”“涵碧寻珠”“清源寻钻”五个以校园建筑为名的关卡智趣相融。




“比起以前的纸笔考试,我们更喜欢现在的游园活动,很轻松。以前的考试很严肃,我们都怕考不好。今天参加学校的游园活动,我们每个人都很开心,太有趣了。”同学们手拿“寻宝卡”,自信满满地校园中收获知识的宝藏,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时而紧张,时而放松,时而喜悦。


创新测评方式考查学生综合能力

此次无纸化测评是晋光小学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具体要求,契合晋光小学“仁爱至和 笃行达慧”的育人理念,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




“此次综合素养测评项目的设置,主要基于两点,一是考查内容,来源于学科知识点,围绕学生最需要达到的能力点来设计;第二就是考查方式,这种游园活动的形式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他们很喜欢。”晋光小学副校长黄红云认为,测评项目不仅涉及课堂上的知识点,而且考查操作实践、表达交流等方面的能力。与过去的纸笔考试相比,这种方式更能体现学科融合。

这是晋光小学首次对一二年级实施无纸笔评测,通过把语文、数学的主要教学要素,帮助同学们回顾知识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习积极性,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



落实“双减”政策,减负不能减质。晋光小学优化作业设计,鼓励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用好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开展家务劳动、体育锻炼、课外阅读、文艺活动等,进一步密切家校沟通,提升学生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