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点上续写行风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20 16:24:56  |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  责任编辑:

——论学习贯彻全国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精神


这是重要时刻对过往行风攻坚的回望,给人信心和力量。

这是关键节点对未来行风提升的眺望,激发斗志和干劲。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人社部召开全国人社系统加强行风建设工作总结推进会。会议充分肯定行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总结行风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推动行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宣示了在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严标准、更高目标上推进行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讲的是政治,为的是民生,检验的是党性,体现的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行风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以来,系统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历程不寻常,成就不一般。这是人社系统咬定目标担当实干、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三年。从雷厉风行推进“快办行动”,到驰而不息“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从扑下身子“走流程”,到与时俱进加快“一网通办”,一步一步走、一件一件办、一项一项改,积小胜为大胜。这是人社干部能力与日俱进、面貌焕然一新的三年。练兵比武大兴业务技能“全面健身”之风,“人社服务标兵”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渐浓厚,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这是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满意度不断攀升的三年。到人社部门办事,导航越来越准,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三年攻难关、破瓶颈、闯新路,从理念到实践大变革,从作风到体制大变样,从服务到形象大变化,人社系统行风生态发生全方位、深层次转变。

行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现实层面看,行风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素质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仍需付出艰苦努力。从深层次看,行风问题具有复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懈怠就容易滑坡倒退。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念头、“船到码头车到站”的交差心理和“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麻痹思想都是要不得的。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不是降低了而是增强了,任务和担子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改进系统行风、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

三年专项行动收官不是终点,而是再巩固、再提升、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的新起点,是落实中央新要求新部署、聚焦现实新情况新问题、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的再出发。只有始终把行风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决心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才能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和大好局面,不断夺取人社系统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新胜利。

会议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风建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方向明确,任务具体,路径清晰,关键在于落实落细、抓紧抓好,扭住重点任务持续发力,紧盯关键环节绵绵用力。要牢牢把握“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这一条工作主线,始终不渝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从“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两头发力,既抓好政策制度供给,又抓好政策服务落地;完善厅局长走流程、青年干部调研暗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三项机制,躬下身、沉下心、听民意、解民忧,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便利;用好三个抓手,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着力打造人社便民15分钟服务圈,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强化三项支撑,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以强化能力支撑,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强化技术支撑,培树宣传先进典型以强化文化支撑。我们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谋划和行动,推出实招硬招破解急难愁盼,强化特色思路打造亮丽品牌,树牢底线思维应对风险挑战,把行风建设这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推向新高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用好行风建设这把金钥匙,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大抓行风、狠抓行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本报评论员)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