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不负时光--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21 11:02:10  |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  责任编辑:

12月16日,人社部举办的“2021年度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在安徽合肥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安徽省代表队最终获得比赛一等奖,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代表队获二等奖,黑龙江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代表队获三等奖。

赛场外薄雾清扬,给大赛平添了几分战前的紧张气氛。但记者一进入赛场,便被热情激扬的比赛气氛所感染。


赛场角逐 纷呈精彩人社亮点 


“看懂算清”是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的第一个环节。参赛选手们围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的主题展开了竞逐。

“这里是江苏人社‘看的懂算得清’全媒体互动直播节目的现场。尾号1216的网友留言说,他马上大学毕业,想知道在江苏就业有什么扶持政策?”

江苏省代表队参赛选手用时下流行的直播形式,带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明快的节奏、清晰的解读,最终获得该环节第一个100分,引得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想把在安徽参加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到宁波去,请问该怎么转?麻烦你稍微快点,我还赶时间送外卖呢……”

安徽省代表队将外卖员的急切需求演得活灵活现,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这一考题提了出来。鲜明的主题表现形式、通俗准确的解释,既具有实战感又具有普遍性,展现了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实战演练环节的比武,主要考验选手对案例的分析能力和政策的掌握运用程度。

“首先,根据工伤保险有关政策规定,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内发生伤害的是可以认定为工伤的。第二,公司有以下不妥之处……”福建省代表队选手陈剑峰凭借扎实基础作出的专业回答,赢得了现场裁判一致认可。福建省代表队也获得了实战演练环节的满分。

进入“擂台比拼”环节,竞争更加激烈。

台上8支决赛队伍面对来自22个省份的48名挑战选手,展开了知识与速度的比拼。

“台上选手水平真高,7道题目都不是平时的训练原题,有的还要进行多步推理和快速计算,但他们依旧保持极高的正确率,看得出平时下了苦功。”作为挑战团选手,来自北京市代表队的李想深有感触。

练兵比武 功夫不负一代新人 

比赛开始前,记者曾在挑战团席位上看到云南省代表队选手刘乙,他正用手机复习参加练兵比武以来积攒的易错题。最大限度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集腋成裘完成知识技能积累,已成为每个参赛者的良好习惯。

“我在仲裁院工作,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群众来访、来电,还要做好立案、开庭审理等各项工作。”邓兆静是2021年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获得者,同时也是本次练兵比武全国总决赛山东省代表队参赛队员。参加比赛以来,她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将精力集中到业务学习上,争分夺秒地刷题,一点一滴地完成业务知识储备。

“依托练兵比武在线平台和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我们引导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把线下学习与线上答题相结合,寓练兵于日常,一批批群众身边的人社业务能手不断涌现。”安徽省人社厅办公室主任陈志刚如是说。

每次练兵比武都有新秀出现,但每一个新人的背后,都有老兵的“传帮带”。

“参加练兵比武要注重灵活运用,不能死记硬背。”这是自今年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钟峻霞经常提醒四川省代表队队员们的话。作为2020年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获得者,钟峻霞将自己的经验倾囊而授,“遇到难点的时候一定要放平心态,只有心无旁骛,才能创造超越自我的精彩。”


赛后谈赛 展现平时检验实践 


比武岂止赛场,竞赛为了平时。

“以前,我对很多人社业务都是知之不深、用之不活,甚至连家人社保关系中的一些问题我都讲不明白。”安徽省代表队队员张灿荣说,参加练兵比武活动之初,她仅仅是为了应付任务,积极性不高,学习很被动,“随着学习不断深入,我不知不觉地发现,从练兵比武活动中学来的知识都能用在日常工作中,都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息息相关,学用结合立竿见影,让我钻研业务的劲头越来越足。”

“心中有理论,答疑不费神。”这是西藏自治区代表队队员张婧婧的最大感触,“通过参加练兵比武活动,我找到了归纳分析方法,逐渐形成了自觉理论认识,为今后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打下了坚实实战基础,这对我的工作帮助是非常大的。”

能力的提高带动了工作信心的提升,进而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

“练兵比武给了我敢于主动服务的勇气和为群众解难题的底气。”四川省代表队队员董芮君说,过去遇事绕着走的原因是知识的欠缺,“通过练兵比武,在工作中我越来越自信、自如。”

曾在2019年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的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周敏一直通过互联网关注着比赛,“练兵比武通过比对人社业务知识的掌握程度,反映出我们对人社事业的孜孜坚守,以及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表现出的为民的初心。”

“从个人能力的提升,到队伍整体的提优,再到行风的改变,练兵比武活动带来更多的是群众对人社岗位服务的好评。”江苏省人社厅办公室副主任刘荣华告诉记者,在江苏“好差评”系统第四季度抽查的50万个评价中,好评率为99.5%,“群众的点赞,是我们通过练兵比武获得的最大的收获。”

“我们的三名选手比出了他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基本素质,他们是安徽省窗口队伍水平的一个缩影。借助练兵比武活动,我们将以此为标准,推广到每个服务窗口、每个服务环节中,使台上台下标准一体化、表现常态化。”安徽省人社厅副厅长程光林如是说。(本报记者 赵为)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