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近期,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以下简称“七艺节”)获奖结果,其中,由泉州市奕聪中学黄盛源、黄向荣、陈德煌老师指导的“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获一等奖,由黄盛源、彭素珠老师撰写的美育改革创新案例《蓝染新视界,五育春满园》获一等奖,高三(2)班黄宝仪同学的美术作品《红色传承》获三等奖。


▲ 奕聪中学“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及学生“染·设”艺术实践作品。


据了解,安溪蓝印花布是古代安溪最为普及的纺织品,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印染技术简单易学,最初以家庭作坊为规模。同时,与奕聪中学毗邻的莆田市仙游县书峰乡有着800多年青黛种植历史,青黛由茎叶浸泡通过加工而成印染、洇染的原料等,环保且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其染过的布料深受欢迎。奕聪中学“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正是借鉴这种家庭作坊模式开展教学,引进植物染料种植进校园、古法建缸进课堂的实践模式,形成全过程性、全方位、立体式的学校艺术实践工作坊,从2008年成立扎染兴趣小组至今,已走过14年历程。


▲ 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报告会现场,黄盛源老师做“染·设”艺术实践案例汇报。


“我们通过工作坊对印染工艺的传承和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科学的头脑、巧作的双手和艺术创作的能力,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们以‘蓝’作为主色调,借用扎染这一传统工艺讲好泉州故事,把‘泉州元素’作为主要创作题材,如开元寺的东西塔、洛阳桥、清源山老君岩等。”奕聪中学美术老师黄盛源如是说。

据黄盛源老师介绍,艺术实践工作坊团队定期协同备课,举办讲座,并先后邀请国家和省市级美术教育专家教授到学校指导工作,团队老师也先后到贵州、云南、南通等地考察研修。工作坊的学生们多次组团上书峰考察、到安溪取经,印染研究性学习取得极好成效。


▲ 洛江区马甲镇第二中心小学小记者探访奕聪中学“染·设”艺术实践工作坊。


“我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逐步形成科技创新、体艺见长的办学特色,学生在蓝印花布印染创新实践中,既可以通过专业的创作诠释劳动,又可以在艺术生产过程中体验劳动的喜悦与快乐。”奕聪中学校长黄向荣表示,学校在工作坊开放日开展感恩亲子活动,学生们为家长创作作品,架设连通学校、孩子、父母的爱之桥梁;工作坊与残疾人朋友结对帮扶;学校组织学生捐赠手工印染作品参与义卖,让扎染作品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培养学生公益慈善之心;学校还以工作坊为平台设立对外交流中心,组织留守村民学习印染技艺,与周边旅游开发村落开展旅游产品设计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奕聪中学立德树人宗旨,在一件件作品、一场场美育活动中践行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