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为解决以往采样点位少、采样时间不足,造成日常检测频率低、哨点作用失灵问题,从4月18日起,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因地制宜设置一批便民采样亭,实现群众在家门口第一时间就近采样,同时,加快防控信息化建设,推出“惠安县抗原自测小程序”。


图为核酸便民采样亭(惠安县卫健局供图)


精心布置 满足群众核酸采样需求

为方便常态化疫情防控群众核酸检测需求,惠安县利用药店、诊所、门诊部医务人员技术优势,统筹兼顾日常业务和采样工作,通过规范前期业务培训,统一物资发放、样本转运、样本检测等流程,合理设置便民采样亭,形成高效、有序、节约的核酸采样服务,满足群众日常核酸检测需求。同时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落实四方责任,全面摸清各行业人群底数,有计划、分批次安排人员就近采样,提高应检尽检频率,提升早期发现疫情能力。

便民采样点分批进行建设,截止4月18日已完成第一批45个便民采样亭建设并逐步开放,主要分布于27家门诊部、个体诊所、村卫生所及18家药店,下阶段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面布点。便民采样点采样对象主要为各门诊部、诊所、村卫生所就诊人员和药店购买“四类药品”人员,并面向社会群众提供采样服务。据统计,截至4月22日已为24000余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在样本转运方面,县卫健局牵头协调车辆负责四个片区的样本转运工作,按照点对点的方式,由3家医疗机构PCR实验室各自负责所挂钩片区的核酸检测任务。各便民采样点配备医疗废物转运箱,每日收集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由属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处置。此外,为提升采样队伍的核酸采样能力,县卫健局牵头组织专业人员对45个便民采样点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个人防护、采样技术、样本转运、消毒知识、院感防护知识、医疗废物处置等培训考核,确保人人过关,个个熟练。


惠安县黄塘镇中心卫生院设置的应急采样物资室(惠安县卫健局供图)


未雨绸缪,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为保障采样、检测、流调等工作能够及时、快速、高效开展,惠安县对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优化创新。一是设置应急采样物资专用室,分区分类储存应急采样所需物资,并进行醒目标识,覆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二是加强应急值守,公立医疗机构和核酸检测机构每日安排人员应急值守,确保核酸采样队接到应急采样指令后10分钟内完成集结,核酸检测人员接到检测指令后半个小时内到达实验室。

值得一提的是,为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及早控制疫情的传播,惠安县卫健局联合第三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小程序,于3月21日正式上线。小程序支持受检人信息采集和检测结果上报,形成抗原采集、检测、报告的系统管理,截至目前已提供25万人次服务。(罗琳 林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