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年来,中国工程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国家高端智库职能,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致力于促进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国家高端智库职能,发挥战略科学家作用,积极开展咨询评议,服务国家决策。工程院围绕全局性重大问题、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组织开展了“碳达峰碳中和”“青藏铁路”“生态文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战略研究。“制造强国”“交通强国” “粮食安全”“能源战略”等高质量研究报告产生重要影响,有力支撑了党和政府科学决策。


学术期刊迈向一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工程院积极服务国家培育世界一流期刊的战略布局,打造以《Engineering》为核心的系列院刊11种,其中旗舰刊《Engineering》在全球近百种高水平工程综合性期刊中排名第1位;10种英文期刊有8种学科排名进入国际前50%。


科技服务范围广泛。工程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大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先后与湖北、天津等19个省(区、市)共建了19家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地方研究院,启动战略咨询研究项目600多项,其中工程院经费支持近300个,支持经费3.2亿元,地方配套经费5.9亿元,累计报送研究成果近300项。


工程科技数据资源建设成果显著。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China Knowledge Centre for Engineering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CKCEST)重点建设数值型、事实型、工具型资源,资源总量达到73亿条、100TB,工程科技领域一级学科覆盖率达100%,二级学科覆盖率达90%;平台访问量超1.76亿次;累计注册用户覆盖218个国家和地区;已获授权专利120项、授权发明专利9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7项,知识中心系列产品已经入驻1163家高校图书馆、72家科研院所图书馆和50家公共图书馆,为全社会提供普惠的公益服务。


国际工程知识与教育服务效果显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工程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建了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International Knowledge Centre for Engineering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IKCEST)和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Engineering Education, ICEE)。IKCEST平台用户来自全球226个国家和地区,多主题培训覆盖1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科技人员, 有效助力“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ICEE已建立广泛国际合作网络,与UNESCO、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国际工程联盟、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全球工学院长理事会、美国工程教育协会、欧洲工程教育学会、非洲工程教育学会建立了长期实质合作关系,提高了中国工程教育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推动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2012-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由16.98万亿元增长到31.401万亿元,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由22.39%提高到29.31%,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位居首位;特别是在工业强基、产业基础再造等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的有力推动下,全球500强中我国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球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自8.49%连年增长至21.33%,我国制造业的全球产业链布局能力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