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7月7日上午,喜迎党的二十大“大美新疆·遇见昌吉”泉州艺术家作品展在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隆重开幕。


泉州、昌吉两地艺术家合影 吴宗宝摄


此次活动由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共青团泉州市委员会、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青年联合会、中共昌吉市委宣传部、昌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泉州画院、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市美协、泉州市青年美协承办。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切实把党中央文化润疆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始终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打造各族干部群众文化交流、文明实践、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将世遗泉州打造了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平台。


展出参观者观看、研讨作品 邱虹敏摄


此次作品展以绘画作品为主,展出油画38幅、水彩画12幅,另有摄影作品18幅。泉州的艺术家们用画笔或相机记录下在昌吉看到的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向泉州展示了昌吉新时代的建设风貌以及祖国西部的大好河山。

据悉,此次“丝路缘•泉昌情”艺术家交流创作活动于今年6月启动,历时一个月。活动期间,泉州艺术家深入昌吉市天鹅小镇游牧民定居援疆项目、农村幸福大院、努尔加大峡谷、S101线等地采风,充分发挥自己的创作灵感,从创作出大量展示昌吉美的美术、摄影作品。6月27日至7月8日,16位来自昌吉的艺术家们则在开元寺、府文庙、崇武古城、土坑古建筑群等地进行为期12天的写生采风交流,深入了解泉州这座滨海邹鲁历史文化名城,感受体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自然、人文、历史的独特魅力。创作出的“世遗泉州”和“海丝起点”等作品也将在新疆展出,把泉州世遗和海丝风光的优美景色和悠久历史沉淀展现给昌吉市民,让更多新疆民众通过艺术作品增进对泉州的了解。


摄影作品 谢旭东《牧羊人》 邱虹敏摄


油画作品 张及时《天山百墨丹霞》 邱虹敏摄


23年前,300多名泉州援疆干部满抱国家情怀,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与昌吉市各族干部群众甘苦与共,戮力打拼,留下一个个援疆佳话,谱写一段段丝路情缘。而今天两地以一场跨越时空的艺术碰撞再续前缘,通过艺术家们的艺术创作体现文化润疆的丰硕成果,激发两地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让泉州更好地认识昌吉这位23年老友,让泉州人民更好地领略祖国风光感受华夏团结之美。


展出参观者与作品作者合照 邱虹敏摄


泉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丝路缘•泉昌情”艺术家交流创作活动是近年来两地艺术家们首次大型沉浸式采风交流。他希望未来能够把这种好的形式坚持下去,促进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常态化、多元化,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示两地生态优美、人和业兴、民族团结的生动景象,激发爱家爱国情怀,有效促进文化认同,展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