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7月26日下午,预见独角兽高峰论坛暨“2021高成长企业年度盛典”颁奖典礼在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举行。活动以“创新驱动成长 智慧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高成长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探究独角兽企业的成长路径,70余位行业精英、投资人、政府及协会领导等嘉宾,共襄盛典。 

本次活动由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共同指导,智成企业研究院主办,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承办,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中信建投证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国泰创投集团协办。36氪和新浪科技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 

 

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管理委员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魏欣亚在致辞中表示,丰台作为北京的中心城区之一,秉承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空间、产业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多提升,今后丰台园也将用开放包容和求贤若渴的心态,欢迎各位企业家到丰台来创业。 

 

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鲁嫚介绍了中关村高企协三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以打造“政企融研服”的生态体系为目标,推出了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工程,成立了二十个行业专委会,打造以专委会为基础的会员发展服务新模式。高企协立足中关村,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在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发挥桥梁纽带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特殊职能。高企协陪伴、见证了上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快速的成长,希望获奖单位再接再励,积极参与协会和研究院的相关工作及品牌活动。 

 

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智成企业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毛基业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企业高成长背后的影响因素与行业特征。毛院长以2021高成长企业TOP100榜单为主体,以2269家符合2021高成长企业TOP100报名征集条件的企业为基础,复盘榜单初筛、项目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分析每一步评审过后剩余企业的画像,以科学的统计、严谨的分析,从企业行业分布、影响上榜的关键因素、近三年上榜企业对比等角度,全方位解读助力企业高成长的关键因素。分析表明,TOP100榜单含金量足,是基于客观数据,是北京市成千上万家高新企业中的优中选优。

 

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北京丰台科技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平对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进行了介绍。他提到,作为丰台区打造独角兽聚集区的先行示范区,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得到了区领导、市领导、国家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以卓越的品质与服务,吸引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解析前沿科创企业的北交所加速路径

在嘉宾分享环节中,作为新三板市场名列前茅的大型券商之一,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围绕“前沿科创企业的北交所加速路径”主题,以资深投行人的视角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洞见。他表示,从去年开板至今,北交所发展的速度很快,虽然流动性稍弱,但这种情况会随着更多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得到缓解,因此要用动态眼光看待北交所,对于发展前途良好的前沿产业,北交所提供的快捷对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途径。

数字化转型之路——数字孪生独角兽进阶之道 

 

作为企业嘉宾代表,UINO优锘科技数字孪生研究院院长刘钰胜,以UINO优锘的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转型经历为视角,对数字孪生独角兽的进阶之道展开剖析。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修行,需要对自己产业和业务有充分的理解,独角兽成长之路其实是业务创新之路。刘院长表示,在沿着数字孪生做数字化转型的路上,UINO优锘科技做了四点:第一是把隐性知识显性化,在做业务、做项目的时候,把沉淀在自己脑子里的知识整理出来;二是通过流程梳理架构变成企业系统化的知识;三是将系统知识进行标准化、流程化的开发;四是基于标准业务流程和软件能力形成数字化的交付成果。UINO优锘科技的数字化转型是从工艺标准化到生产工业化,再到业务数字化进阶行业赋能化的历程。

2021高成长企业TOP100颁奖典礼


作为中关村地区标志性、品牌性活动之一,2021年度高成长企业TOP100活动自2021年9月正式启动,历时6个月,经由项目征集、榜单初筛、项目初审、复审路演等四个环节,遴选出100家最具有发展潜力和行业代表性的高成长企业。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仅部分企业代表出席,在年度盛典的活动上共同交流。

 

北斗天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忠华作为高成长TOP100企业代表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所思所得。他表示,尽管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了2年,但是大众的感知却是有限的,从系统上来说,北斗丝毫不逊于GPS,只是显性的应用普及还不够,北斗天汇做的就是为大众提供数字化服务产品,虽然创新创业是年轻人的事,但自己已经60多岁了,在信息时代依然能够做很多事。

圆桌对话:预见潜力 赋能成长


颁奖典礼过后,以“预见潜力 赋能成长”为主题的圆桌对话随之展开。由洪泰基金执行董事宋楠主持,北京百分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苏萌、北京道达天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磊、北京科跃中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静、元航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志勇、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科创中心副总经理任丽娅结合资深企业发展经验,共同就高成长企业的成长路径、资本助力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柳静表示,科跃中楷经过了15年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最主要的是基于对产品扎实的研发,深刻体会到了研发和创新是企业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公司全体技术团队加班加点研制针对新冠的单克隆抗体,正是得益于长期的技术积累和持续的产品研发与打磨,才能快速把新冠高灵敏单克隆抗体结合胶体金检测技术应用到产品上,并经过第三方独立实验室的测试,产品达到了核酸检测灵敏度水平。

韩磊通过自身企业战略转型历程,分享了技术投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助力作用。他表示道达天际曾经系统集成业务占比较多,不仅毛利率很低,行业也很快进入红海,面临这个问题,经营思路转变并且加大了技术力量的投入,聚焦军队客户,技术领域限制在情报服务,完成了转型的探索和突破。 

苏萌结合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现状,分享了突破重围的两大策略:持续做跟场景融合的技术创新,以及把目光放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百分点科技的创新点主要集中在找到数据、技术和场景结合点上,例如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上,百分点科技的应急大数据治理、应急指挥决策系统等已经在多个省厅和市局落地应用,为突发事件准确研判、科学决策、高效指挥提供智能支撑。 

张志勇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在人民币基金越来越占据主流的背景下,受疫情影响、维持正常投资的创投机构数量、投资的节奏以及投资的频率都有所降低,无论是当今的创业者还是投资机构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也正是经过今天经济寒冰期能够生存下来、健康活下来的企业才是未来产业的主流,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虽然短期环境相对严峻,但长期来看是乐观的。 

任丽娅站在商业银行的视角,分享了银行对企业发展的助力作用。她表示,商业银行也是和企业最为密切的资方之一,也是伴随企业全程去成长的,从企业日常结算到融资,甚至到其他一些领域都是可以赋能的。工商银行理念上的转变也促使了银行业务向融智、融商等方向发展,从服务企业本身成长周期扩展到周边成长环境。工商银行目前服务科技企业数量已经接近于3500家企业,科创融资体量突破1800亿。 


2021“双星汇”颁奖典礼

精彩纷呈的论坛过后,2021“双星汇”颁奖典礼拉开了序幕。2021“双星汇”年度盛典通过聚焦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融资能力/投资能力、社会影响力等多个维度,甄选出50位中关村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创业之星”和“创投之星”。由于疫情防控要求,部分“创业之星”与“创投之星”代表参与了此次颁奖典礼。 

 

在2021创业之星颁奖典礼环节中,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科创中心副总经理任丽娅、北京国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杨保宁作为颁奖嘉宾,为出席活动的2021创业之星代表颁发了奖牌。 

 

作为颁奖嘉宾以及资深投资人,杨保宁表示在经济环境比较艰难的当下,能够涌现出来的创业之星、创投之星是中关村真正的英雄,这些年轻的创业者和年轻创投之星,代表了中关村品牌的未来,国泰创投基金愿意跟年轻创业者和投资人一起成长。同时,作为创业之星代表,橡鑫生物董事长曹善柏结合自身对于行业的研究为大家分享了当下生物医药产业环境以及全球生物医药的发展特征,他表示,21世纪是生命科学年代,并且这条路会越走越广。 

 

在2021创投之星颁奖典礼环节上,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龚彧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静为2021创投之星代表颁发了奖牌。 

 

陈静提到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单显示,北京拥有91家,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在众多上榜企业中,也有很多来自于中关村的企业,在可预见的未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独角兽企业与上市公司在高成长企业中产生。作为2021创投之星代表,天创资本合伙人张劲介绍了天创资本的成立渊源与投资方向,并表示希望能够在中关村以及北京投资更多的项目,通过资本赋能与企业共同成长。 


2022高成长企业TOP100征集启动 

 

随着2021高成长企业年度盛典活动进入尾声,2022年度高成长企业TOP100活动正式开启!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秘书长鲁嫚、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秘书长龚彧、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副行长李敬、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静、 北京国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杨保宁、智成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雪秀共同出席启动仪式,拉开了2022高成长企业TOP100年度盛典的序幕。

2022高成长企业TOP100年度盛典报名征集环节自启动之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面向符合北京市登记注册、企业业务符合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统筹发展规划》(2020-2035年)能够重点支持技术领域、连续经营三年及以上、具有良好的持续成长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并且2021年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广泛征集,以期挖掘并赋能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兼具强科技实力和高成长性的优秀企业,来年齐聚高成长企业的盛大聚会。

时代的进步离不开创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在中关村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期待能够持续陪跑优秀企业,用赋能高成长的力量来助力经济与社会的高速发展,携手优秀企业共同铸就新时代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