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日前,2022年第十届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以下简称设计工坊)举行颁奖仪式。十年磨一剑,设计工坊已成为两岸产学研交流品牌,超百家企业、超千名师生参与其中,先后诞生上万个创意,全面提升泉州工业设计产业水平,开拓设计创新助推泉州产业升级优化。

今年设计工坊聚焦“聚创而上 智造破局”主题,围绕传统产业新升级、色彩科学、可持续设计为方向,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创新和设计升级。今年共有8家泉企参与,吸引两岸165名师生碰撞智慧,最终8个专场共收获1210件创意设计。

今年设计工坊具有准备充足、参与面广等特点。活动启动之初,主办方便在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泉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台盟泉州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先后走访泉州范围内的30家制造企业、5家行业协会,通过工厂考察、设计需求对接,最终遴选联邦三禾(福建)股份有限公司、帝牌(中国)有限公司、福建佶龙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晋江市天守服装织造有限公司、福建省泉州市振兴石材有限公司、泉州市如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永春得壹醋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德化县冠鸿陶瓷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参与承办,涵盖了纺织、机械、石材、家居、陶瓷等传统行业。值得一提的是,8家企业中有7家是首次参与设计工坊,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参与设计工坊的两岸高校包括鲁迅美术学院、江苏大学、江南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广西科技大学、柳州工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以及台湾地区“大同大学”“亚洲大学”“中原大学”、高雄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东南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等17所院校,共165名师生参与。

今年设计工坊采取线下线上联动方式,为了让学员更有效、更全面了解企业文化及市场需求,本届设计工坊创新采用直播方式带领导师学员们云参观各家公司的生产线及展厅,让导师学员们直观了解到各家企业的生产工艺与产品划分,对产品有整体认知。另外,参与企业还将产品或样品通过邮寄的方式,传递到师生手中,让两岸学员能近距离感受到产品的材质、结构,对产品细节拥有足够的了解,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后续的创新设计打好基础。

参与的指导老师们提及,本届设计工坊作品涌现出不少当下流行的国潮元素,“极具市场转化性”。参与指导的张老师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学员们对生产流程的理解更加透彻,在创新表达的同时,更加注重落地性。

对于今年的作品,不但导师们给予肯定,企业界也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表现形式贴近消费者,让人有购买欲望。”永春得壹醋业有限公司经理颜酽冰如是评价。

今年设计工坊已圆满落幕,相关的创意作品正在企业中得以完善和落地。从2013—2022年,设计工坊走过了整整十年发展期,持续为泉州企业引入创新动力,积极促成院校、企业深入合作,持续在泉州培育浓厚的设计氛围,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设计赋能。

首届设计工坊始于2013年,当时泉州业界对于“工业设计”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彼时的泉州已是制造业大市、品牌之都,随着竞争加剧,许多企业面临同质化竞争、产品附加值低等困境。台湾与泉州一水之隔,同根同源,两岸的工业设计培育土壤日渐丰厚,也急需有更好的交流平台。得益于泉州工信等部门的精准指导、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的全力推动,“企业出命题,两岸工业设计界学员通过入驻企业,从需求出发交出设计作品”的设计工坊模式,开始在泉州种下种子、扎根发芽。十年之间,坚持推进的设计工坊不但吸引了百家企业参与,更吸引了数以千计的设计界师生关注泉州制造产业,并为泉州企业提供上万个创意点子。从初步接触到深入合作,不少泉企更是多次参与设计工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多件作品经过后期优化投放市场,助力企业收获更多产品附加值。

泉州政企协力,历时10年在两岸校企间架起常态化创新沟通桥梁,为泉州制造业企业源源不断输入新思维、新创意、新人才。十年前,泉州企业还在为转型升级寻找新的方向。十年后,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参与设计工坊,收获工业设计助推产业升级带来的益处。未来,设计工坊将继续秉承助力产业发展的初衷,引领更多泉州本土制造型企业通过设计赋能寻求新突破,持续擦亮两岸产学研交流对接“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