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今年来,泉州市丰泽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区融媒体中心为着力点,探索“一个核心(党委)、两个抓手(基层宣讲、新闻宣传)、三个载体(看丰泽、听丰泽、播丰泽)”的工作思路,深入践行区委“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行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增强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的能力和素质,特别是今年来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营造浓厚氛围,为构建“五城五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丰泽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党建铸魂,常学常思提升脑力。一是落实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把牢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完善机关党委书记负总责、支部书记抓部署、党务工作者抓落实的制度,明确分管领域的党建职责,压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确保宣传思想工作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二是加强支部建设。积极参与“五好”支部创建,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基本制度,搭建党建业务微信群,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模式,区委宣传部党支部获评“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重要内容,通过支部、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定期召开新闻宣传专题策划会、工作交流会,以专题培训、以老带新、实战演练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思想根基。今年来,召开各类策划会、学习会20多场次。


站稳立场,持之以恒优化眼力。一是紧盯核心。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晋江经验”、园区标准化建设、招商选资、项目攻坚、“党建+”邻里中心、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形成“党建+新闻宣传”“党建+基层宣讲”“党建+社会宣传”模式,策划生成喜迎党的二十大、“三个落实见行动·一把手访谈”、弘扬“晋江经验”等专题专栏50多个。二是善于挖掘。开展新闻写作培训会、学习交流会,增强采编人员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敏锐性,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新闻观察力,培养善于捕捉新闻热点和新颖点的发现力,策划推出“强产兴城”“繁荣中央商务区”“‘党建’+邻里中心”“园区标准化建”“非凡十年 辉煌十年”等深度系列专题报道10个,《致力打造品质泉州核心区——丰泽:中心之城 昂扬前行》等3篇报道在《福建日报》头版刊发,《“动态清零”之丰泽实践》等2篇深度报道在《泉州晚报》头版刊发,产生良好反响。三是加强研判。强化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准确辨识鉴别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言论、观点、思想,旗帜鲜明回应错误言论、观点。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征迁、教育等群众关切问题,策划生成“抗疫一线”“‘战’疫日记”“丰泽故事”“项目攻坚在行动”等10多个专题宣传报道,及时准确报道热点话题、回应群众关切,今年来,及时稳妥处置涉疫、征迁、民生服务等方面舆情790多条,未发生重大网络舆情事件。


胸怀大局,深入一线练好脚力。一是做到脚步勤。牢固树立“脚底板下出新闻”意识,新闻采编队伍时刻保持“离弦之箭”的战斗状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开展新闻报道。今年来,采写重要活动近600场次,在省、市媒体播发电视新闻390多条,“看丰泽”微信公众号推出新闻稿件2700多篇,视频号发布300多条,涉及民生保障、政务服务、城市品质提升、文明新风等方面。二是做到脚步快。主动应对自媒体挑战,深耕“看丰泽”“播丰泽”“听丰泽”媒体矩阵,冲刺奔跑在第一线,让党和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报道出去,“看丰泽”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超27万、阅读量超5000万次。三是做到脚步深。加强基层理论宣讲,在突出宣讲重点、丰富形式载体等方面进行探索,打造微“丰”声特色宣讲品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党的二十大、文明实践等重点内容,将理论宣讲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居民广场、企业办公室、校园以及景区等场所,打通理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守初心,笃行不怠锤炼笔力。一是优化运作模式。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推进采编和技术力量共享融通,探索建立新闻“策、采、编、发”全媒体工作机制,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面覆盖”的运行模式。融合市上媒体报纸、电视、网络及移动客户端等资源,实现内容、技术、渠道共享,形成以“看丰泽”为中心,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协同联动的新闻传播体系,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2760多篇次,媒体关注热度不断增加。二是坚持内容为王。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作源泉,在思想、内容上提升质量,注重推介丰泽特色,精心采集发布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今年来,《泉州丰泽党员一线抗疫服务群众》《科学精准防控 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等新闻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准确把握小视频受众广、传播快、效果好的特点,结合疫情防控、“三个落实”、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在“看丰泽”视频号、抖音号发布小视频,总阅读量达600多万次,其中《闽南四句讲抗疫》《三棒接力打通最后一百米》《共克时艰》等多个精品短视频点赞、转发超千万,并在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网等多个平台转发。同时,根据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推进H5互动、手绘漫画、海报、长图等技术在宣传中的运用,累计推出系列主题海报35张、手绘漫画37张。(黄娜玲 许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