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医药传承发展论坛暨专题学术讲座”在中国(澳门成功举办,各地中医药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讨中医药发展经验,见证中医药创新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医药发展在历经疫情考验后,加速了融合发展的步伐。而面对当前常态化防控下更多变的气候,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共存威胁,如何持续保证呼吸健康,仍是社会各界需长期关注的话题。

冯淬灵教授在会上作《中医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主题报告。

冯淬灵教授指出,中医药抗疫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公元前243年到公元1911年的两千多年里,中国共发生有史可查的瘟疫352场。在战胜瘟疫的过程中,中国传统医学没有一次缺席。当前,传承创新两千年中医药抗疫历史经验,应对后疫情时代的疫病威胁成为重大课题。

冯淬灵教授表示,汇聚三朝名方创制的连花清瘟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等功效,其组方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麻杏石甘汤宣肺泄热,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疏散外邪,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通俯泄肺、涤荡邪毒,又创新性地加入藿香、红景天,固护脾胃同时提升人体免疫力,增强人的抗病能力,巩固整体治疗效果。全方扶正祛邪兼顾,综合发挥“早期干预 整体治疗”防治结合的作用优势。

药效学研究显示,连花清瘟对病毒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具有“系统干预”作用。它能够广谱抗病毒,可明显抑制SARS-CoV、SARS-CoV-2野生型及变异株、甲流、禽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同时还有抑菌抗炎、退热、止咳化痰和调节免疫、提高抗病康复能力等作用。

冯淬灵教授指出,2009年甲型流感病毒流行期间,连花清瘟治疗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循证医学研究发现,其具有抗病毒作用;在缓解流感症状,特别是退热和缓解咳嗽、头痛、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状方面疗效显著,该研究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2020到2022年,为应对新冠病毒及变异株暴发流行,连花清瘟开展了多项基础与临床研究,形成了“细胞-动物-临床”完整证据链,取得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重大突破,在中国和世界多国的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批文。

冯淬灵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连花清瘟应对呼吸道传染病的四大特点:

(1)源自三朝名方。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麻杏石甘汤,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

(2)历经三次疫情验证。2003年SARS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20-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

(3)展现三重功效。治感冒、治流感、治新冠。

(4)发挥三重作用。一是降低密接人群核酸阳性率;二是改善临床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核酸转阴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三是防重症作用:降低转重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