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12月19日,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面向全球发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北京综合指数位列第三,在科学基础设施及可再生能源技术专利合作网络中居于全球首位。

报告通过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创新生态等三大维度31个指标,对全球100个城市(都市圈)的创新能力进行测度。评估显示,旧金山-圣何塞排名第一,实现三连冠,纽约蝉联第二,北京超越伦敦位列第三,上海首次进入前十。亚洲城市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表现突出,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专利上具有显著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粤港澳大湾区、上海三个我国规划建设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部进入前十。同时,共有19个中国城市(都市圈)进入全球百个科创中心城市榜单,成为塑造全球创新发展新格局的重要力量。

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许强主任表示,开展科创中心指数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基础最为雄厚、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主体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具备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有利条件。近年来,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在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集群、新型研发机构的布局实施,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领域的重大原始创新突破方面,均取得标志性成果。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表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然成为各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国际竞争主动权、话语权的一项重要举措,科学、客观地评估全球科创中心的创新格局、优势和挑战,对于助力推进我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GIHI指数首席科学家陈玲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一是评估对象由50个城市扩展到100个城市,且新增了人口不足百万的微型科创中心城市(mini-hub),来更全面挖掘不同类型中心城市在塑造新的全球创新格局中发挥的创新变革力量和创新发展路径。这100个城市(都市圈)共涉及6大洲35个国家,覆盖了295个主要行政区划城市。人口仅占全球总人口的10.43%,但拥有125所世界领先大学、133家世界200强一流研究机构、1870家创新领先企业,集聚了全球顶尖创新资源。

二是采用多源数据,确保指标体系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对数据可得性造成的影响,报告采用更多元化的数据来源,如同时采用“领英”和“智联招聘”数据测量国内外城市“专业人才流入数量”、同时采用“固定宽带网速”和“移动端网速”来测量城市的宽带连接速度。

三是调整了创新高地和创新生态的部分指标,增加了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关注。为了顺应全球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专利指标在以往关注“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制造”的基础上增加“可再生能源技术”,同时考虑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当前的低碳转型发展需求。另外,在创新生态中增加“创意型人才数量(每百万人)”指标,反映城市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科学中心、创新高地和创新生态融合发展的全球枢纽城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凭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独特优势,引导和指挥全球创新要素流动方向、影响资源配置效率。《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已连续三年面向全球发布。

image.png

附:报告获取方式

1.中文版报告:

(1)登陆自然中国官网,找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2》报告,点击“中文版”下载报告全文

http://www.naturechina.com/services/custompublishing

(2)登陆CIDEG 官网:

www.cideg.tsinghua.edu.cn

2.英文版报告:

(1)登陆Nature官网,点击“Download PDF”下载报告全文:

www.nature.com/collections/cideg2022

(2)登陆CIDEG 官网:

www.cideg.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