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环太湖公路苏州、无锡、常州、湖州四市近年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中,以公路为依托,深入挖掘沿线红色文化,打通与有关红色纪念馆、党史教育基地等的连接线,构建起“红色矩阵”。


串联红色文旅景点


在环太湖公路苏州段,光福镇冲山村北山,坐落着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这是当年太湖游击队“冲山突围”所在地。展厅分为太湖支队初建、太湖支队重建、太湖支队扩建和烈士英名录四部分,同时陈列游击队战士曾用过的生活用品、战斗武器和信件等,辅以太湖芦苇荡、联络站等场景,展现了太湖游击队的战斗历程和英雄风貌,纪念馆现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环太湖公路不远处,坐落着吴中区烈士陵园,这里原为吴县烈士墓。烈士陵园广场中央矗立着高16米的花岗岩纪念碑,纪念碑底座三块浮雕展示了不同革命时期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碑身镌刻着“革命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广场左侧是陈列室,展示了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等不同革命时期47名烈士的事迹和部分革命文物。

依托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吴中烈士陵园,周围还有初心学堂、暴式昭纪念馆等,环太湖公路这一条路串联起全域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环太湖公路沿线的红色景点,在满足大家参观游览的需求同时,进一步被挖掘红色资源,被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

文化礼堂是基层的红色阵地,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在环太湖公路湖州段,湖州把文化礼堂作为最贴近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阵地”,因地制宜,注重特色挖掘,将农村文化礼堂,发展成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和“红色殿堂”。并以此为中心逐步形成农村文化生活圈和新农村特色幸福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得到广泛实践。

在文化礼堂里,开展理论宣讲进礼堂活动,发挥百姓宣讲团、大学生村官宣讲团等队伍作用,采取故事宣讲、文艺宣讲、“微党课”等形式,推进党的会议政策精神进基层。

以伍浦村为例,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补充“精神养分”的平台。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传统礼仪、家风家训,文化礼堂建立以来,先后开展农民教育培训50余场。吴兴区还成立了小红砖广播宣讲团,让宣讲团的成员走进文化礼堂,走进乡野田间。

在环太湖公路苏州段,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建设互动教学实境课堂,为党员、青少年等不同群体量身定制“学习套餐”,增强参观学习者的情感共鸣、思想共振;打造集教育培训、情景体验、文创展示于一体的特色“初心学堂”,借力苏州市区委党校资源,组织开展精品教学;有效利用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阅享精神之旅”全民阅读节、“艺心向党 致敬百年”工艺作品展示等红色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