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十四五”期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院8357所科研生产任务量的激增,所需元器件数量种类大幅增加,所内原有的存储空间已无法满足库存存放需求和库房管理要求,导致出入库困难,物资保管成本、人力劳动成本上升。为解决此问题,在所党委顶层设计、指引部署下,器材处从提高仓储存储率,减轻人工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差错等方面寻求解决方案,积极推动智能仓储设备投入使用。


“破局”变招实现高质发展


仓储的有效运行直接影响物资采购准确性和生产进度能否有序开展,是物资采购和生产环节的重要结合点。库存物资管理的准确性直接影响订货需求平衡利库即物资订货的准确性,影响物资是否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给生产线,影响采购成本控制和库存指标的控制。面对这种情况,器材处统一全员思想,坚持做好库房管理工作,为科研生产助力。

传统库房有效存储空间小,无法满足大幅增加的元器件存储需求。对此,器材处以组件库为起点,以提升仓储效能为目标,以智能化为手段,启动了智能仓储改造工作。器材处通过组织学习智能仓储知识、参观调研前沿智能仓储技术设备及应用情况,制订了适于我所的仓储提升方案。

此次提升改造的实施是我所“传统仓储”到“智能仓储”过度与转化的开始,也为后续“二〇五”工程仓储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


“数字”赋能确保提质增效


经过与所内信息化部门的多次讨论,器材处将智能仓储IWMS系统与SAP系统相结合,对入库物料的名称、批次、数量、入库时间等信息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网络化、数字化方式,提高了库内作业控制水平和任务编排效率,缩短了配送时间,提高了物料处理能力,可做到对物料数据的视化、可追溯、动态调优。

在全新仓储作业现场,作业人员无需再拿着纸质清单一一核对物料,而只需拿着PDA扫描电子标签即可确认物料。齐套组长王瑞华介绍:“现在每个器件从所开始都会有其专属二维码,工人出入库均需对二维码扫码确认,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人为失误造成的问题,还能将数据实时同步到系统中以便数据统计查询。”

改造后的元器件库内货位大幅增加,料箱增加格口划分,更好的实现了对物料进行批次性管理,存储量较之前增长了近70%。仓库还配备了两台AGV智能机器人代替工人搬运物料箱,根据智能算法规划最优行动路径,取件高度可达2500mm,可一次性提取7箱物料,大大加快了物料存取效率,经统计物料存取效率较之前提高了近50%。

物料仓库与操作人员工作区相互独立,作业人员坐在工位上就可轻松完成物料存取工作,更解决了大体积物料的存取难题。库管员于师傅使用了智能仓库后笑着说:“取料速度快多了,而且我现在终于不再是微信步数排行榜榜首了。”


“实干”拼搏展现津航担当


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智能仓货架进场时间延后,器材处的改造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局面。同时,还要在保证不耽误科研生产进度的同时,进行库房的改造、取料、换库、建设智能仓库等多项工作。库房改造期间器材处全员上阵,清理原有货架、腾放物料,加快了腾空施工场地的步伐。

所内库房管理的老员工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但突然接触新方法、新观念难免有阵痛期、适应期。器材处一边鼓励操作员们多磨合、多适应,一边主动协调厂商来所培训,帮助职工尽快熟悉智能系统。一段磨合过后,智能仓储带来的工作成效也逐渐让职工们安下心来,由衷地表示:“智能设备确实不错,准确性提高了不少。”

智能仓储投入使用,使得出入库存取效率和准确率有了显著提升,达到了预期目标。器材处由“传统仓储”到“智能仓储”过度与转化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智能化仓储转型探索之路,我们才刚刚启程,后续还需要继续研究推进与我所适应性更高的供应链全流程数字化建设,为我所科研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高质高效的物资保障。(张仲玥 乔自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