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隆冬的季节,在“胜日寻芳泗水滨”的泗水,迎来了2022第四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扎实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科普”主题决赛。

让先进的经验走向全国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最好的医疗服务应是在患者症状轻微,甚至没有疾病的时候予以指导、帮助预防,而不是在病入膏肓的时候发力救治。”作为一名传染病、肝病方面的专家,山东省泗水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庆才在开场词中说道,健康教育与健康科普在防病治病中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健康教育与科普这项工作在改善医疗服务中非常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负责人也表示,医务工作者需要把更多的医学知识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语言做健康科普,以便民、利民、惠民的形式展示给百姓,让大家接受医生的治疗理念,进而提升依从性,使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对于每场比赛,不管是评委还是选手,或是线上线下观看比赛的医护人员,他们都认为,学习各家医院的先进经验,集众家之长,补己之短是此次比赛的意义所在。

“这势必是一场才智交融、观点碰撞的医学盛宴。”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疗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爱杰希望通过本次擂台赛优秀案例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优化急诊急救服务,助推医疗卫生战线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让先进的经验走向全国,辐射更多的医院,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泗水县卫生健康局通过建设全国卫生城市、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工作,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科普工作。山东省泗水县卫健局局长林晖说:“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义诊和‘街头课堂’服务活动,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接地气的方式普及卫生健康政策和健康知识,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泗水奠定坚实基础。”

泗水县人民医院目前有两个院区,老院区以肿瘤、康复、老年病、医养为主,新院区以内外妇儿五官等大综合、强专科为主。山东省泗水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庆才介绍,经过院党委几年来的精心谋划和布局,医院形成了“一院两区” 双轮驱动、一体化管理、同质化服务的发展格局。全院干部职工秉承“厚德精学,至诚更新”之院训,以“打造一家最有爱最有温度的医院”为宗旨,通过科学管理、深化改革、保障质量、创新服务,向上级医院借势、借智构建“医联体”,向下级医院送势、送智构建“医共体”,推动了医院学科建设、业务质量、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出了县级医院涅槃的“泗水模式”。

拓宽视野,拓展了新思路

“尽管擂台赛已经完美落下帷幕,但通过此行,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做好健康科普的信念,学习同行先进经验,借鉴兄弟单位的可行方案,扎实做好健康科普,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江阴市中医院选送的案例《党建引领“普”新章,岐黄之术美名扬》获得了主题赛的第一名,成功进入总决赛。选手吴琳非常感谢举办单位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能够学习到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防病与治病结合,群众需求与医院发展结合,更好地扎根县域,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维护百姓的健康。

她说:“我们怀着向兄弟医院学习交流的心态踏上了齐鲁大地,在这片土地上,感受到了孔孟之乡的历史文化底蕴。”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扎实推进健康科普和健康教育是实现健康中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医路上,我们定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邢台市第九医院申岩说话依旧铿锵有力,此次比赛,邢台市第九医院选送的案例《蓄势谋远健康路,同心共筑中国梦》获得了第二名,同样获得第二名的还有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选送的案例《健康365,科普36.5°》。

“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线下比赛了,感觉还是线下比赛更有氛围,心情紧张又激动。线下比赛,不仅可以在案例中学习各家医院的经验和做法,还可以跟很多医院同仁一起探讨交流,这次学习机会真的是来之不易。”据了解,申岩和同事也是刚刚“阳过”,因此在演讲中,喉咙还时不时的“不给力”,但是值得欣慰的是,通过比赛看到其他医院在健康科普方面的先进做法,拓展了新思路,有很多都值得回去研究去开展。

玉环市人民医院建共体集团选送的《跟着“健康地图”去宣教》;成都市金牛区妇幼保健院选送的《以需求为导向,以爱心为动力,多维度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选送的《医院--社区一体化的便利店式精神卫生服务探索与实践》并列获得第三名。

“很荣幸代表四川大学华西金堂医院参加这次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四川大学华西金堂医院尧倩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甜美的笑容,她说:“本次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国内优秀同行们宝贵先进的实践举措,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临床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还要在遵循指南的前提下,创新临床健康教育模式,为患者争取最大获益。”

此次比赛中,四川大学华西金堂医院获得了“十大价值案例”以及“十大人气案例”奖。

健康教育也是一种治疗手段

“三年疫情防控,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是一种考验。目前,大家正经历着全民感染上升的趋势,公共信息显得尤为重要。比如:生病以后,怎样用药?进入重症时,又如何用药?在这期间很多老百姓得到的信息可能都不正确,所以更加需要健康科普人员,更好的和百姓分享健康知识,提高公共卫生的行为意识。后疫情时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必不可少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服务体系研究部副主任苗艳青总结出参赛案例的几点亮点,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从展示的形式来看,有的选手用叙事法一步一步来讲,就像阐述故事一样;有的选手用一问一答的方式娓娓道来;还有的选手激情高昂的宣讲,都对这个选题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

从内容来看,以往的健康科普、健康宣教,更多是在专科医院里面,比如妇幼医院的妈妈讲堂、孕妇讲堂等。但这次的十个案例,有急救方面的,有心肺复苏方面的,也有综合性和精神卫生方面的案例,把治疗和预防同时融合在一起。

选材上比较新颖,不仅关注到健康的宣传、手段、方式、效果的总结,也关注到激励机制,让健康管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整个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其实健康教育,也是一种治疗手段。

作为评委,湖北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副主任毛旭提了几点意见:第一,健康教育对医护人员来说好做,但又不好做。好做是因为病人信任医生的讲解,不好做是因为健康教育做到了一个瓶颈。

他说,健康教育主要针对5类人群:第一是健康人群,怎样让他保持健康;第二是亚健康人群,怎样让他回归健康;第三是让患者具有很好的依从性,需要健康教育;第四是管理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第五是能够让重大疾病人员学到一些健康知识,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他说,基于这5个方面,健康科普教育做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针对健康人群和亚健康人群,所以健康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是健康教育内容的科学性,一般人觉得医生做健康教育、健康科普应该不是问题,其实在做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包括标题、内容表述、语言、文字等,各个方面稍微出现一点错误可能就会影响很多人。还有就是科学性方面,就是要把专业的医学知识表述成老百姓能够听得懂的语言。

第三是形式和传播途径。形式非常多,有一对一的讲解,有一对多的讲座,还有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文图等方式进行宣传。但在宣传中,尤其是文字表述方面,一定要考究。

现将金银铜奖、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最佳示范案例名单公布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