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践行党校开学典礼上市委张毅恭书记提出的“争当先锋作表率,勇当‘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领跑者”的决心和主动作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3月15日下午,中共泉州市委党校第77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组织到晋江开展“弘扬‘晋江经验’ 打造世遗典范城市”专题调研。

思想先行讲政治,理论武装保一致。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泉州是“晋江经验”的发祥地,通过实地调研学习,就是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意识,学出胸怀“国之大者”的大局观念,学出堪当“复兴重任”的本领水平,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交出优异答卷。

晋江经验助我行,勇拼经济敢担当。按照党校的教学计划,77期县处级班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建设方向”,为此,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晋江经验馆,实地考察梧林传统村落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围绕“如何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分组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的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至今仍没有过时,不断成为指导泉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同时真切地体会到“晋江经验”蕴含的伟人视野和胸怀及其在当下的时代意义,大家从文旅融合、生态保护、城乡建设、招商引资、教育科技等方面献计献策,体现了学员们在响应市委提出的“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号召下“身未动、心先行”的昂扬斗志和担当精神。

提升能力无前后,争先创优见作为。学员们的交流发言体现了践行党校开学典礼上市委张毅恭书记提出的“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决心和主动作为,不仅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要成为“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主动求新求变,变“路径依赖”为“勇闯新路”,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变“绝无可能”为“皆有可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传承赓续“晋江经验”,勇当“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领跑者,以实打实的工作业绩来检验“三争”行动成效,掀起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潮,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作出积极贡献,以此当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泉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