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步行街道上,人声鼎沸,游人如织;夜宵档里,杯觥交错,人气爆棚;公园游乐场里,孩童嬉戏,热闹非凡……这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场景,一股股鲜活的人间“烟火气”,是这座城市平安稳定的写照。

平安,于城市而言,是发展的基石;于群众而言,是幸福的保障;于泉州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全体公安而言,是职责使命。近年来,东海派出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的要求,紧紧围绕分局中心工作,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着力推动信息基础、破案打击、安全管理、执法质量、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坚决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作为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从严治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东海派出所始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东海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海派出所始终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状态,坚守“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拿出“没有完成时”的韧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守护一方平安。

严治之军,所向披靡;无治之兵,百万无益。作为维护基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军,东海派出所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加强从严管党治警工作,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确保公安机关各项纪律条令落实到位。将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派出所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民警评价的重要依据,强调“一岗双责”,有力维护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制的严肃性。强调对违纪违规线索苗头的及时发现和上报,确保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违纪违规行为。

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做好党风廉政监督检查。一直以来,东海派出所严格贯彻落实滚动排查违纪违规苗子工作措施,加强权力岗位人员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细化排摸层面,寻找“危险地带”,掌握案发源头,完善制度规范,开展差异化、针对性的预警提醒。在全所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副职领导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风险监控责任体系。

清风涤天地,翠绿满乾坤。东海派出所把规范窗口服务管理和内务管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的抓手,从细节抓起、从佩戴党徽、遵守上下班制度抓起。按照“进门看内务,出门看言行,执勤看形象”的要求,始终坚持“细节决定成败”的管理理念,重视抓好民警的思想教育和日常养成,将作风纪律融入到自身的工作和生活中,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培养民警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我们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敢于直言的群众作为我们的廉政监督员,随时对我们的窗口单位和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公安队伍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既是优良传统,也是刚性要求。”东海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道。


以民为本 守护一方平安

人流如织,车流穿行,随处可见红蓝警灯闪烁。浓浓的“烟火气”背后,总有这样一抹藏蓝“警”色,穿行在东海这片土地上,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坚守绘就平安,竭力守护一方平安。

近年来,东海派出所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充分发挥公安工作职能作用,围绕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提前介入化解风险,加强各类预警,全力防控社会风险。依法及时解决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把信访化解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家。东海派出所用实际行动点亮“平安灯”、当好“守护人”,切实维护辖区治安持续平稳有序。

“为全面提升辖区治安基础防控能力,我所以云山社区院前旧村为试点,在云山社区院前旧村开展以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以全面提升云山社区院前旧村社会治安基础防控能力为目标,建立一整套适合辖区实际的‘城中村’综合治理机制。”东海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海派出所深入通过推进常态化巡逻防控、网格走访巡查、推动社区安装消防智能报警系统建设和智能门禁等举措,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有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东海派出所不定期对辖区的治安乱点场所、娱乐场所、宾馆、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整治活动,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漏洞,力争做到检查“零遗漏”、整治“零死角”,确保从源头铲除违法势力。

平安,是民心所盼。东海派出所坚持打击与服务并重,倾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使命,2023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61件次,辖区刑事治安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9.7%,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上升。(杨漳凤 叶诗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