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厚积薄发担使命,行稳致远势如虹。5月27日下午,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影视文旅产业推介会北京专场在首都北京盛大开启,推动丰泽区影视文旅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这是跨越两千公里的双向奔赴,这是搭建连通国内影视文旅产业头部资源的沟通桥梁,这是携手共享丰泽影视文旅产业发展机遇的全新启航。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国家广电总局法规司鲍金虎,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福建省驻京办主任施宇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曹俊、杨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庹祖海,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朱勤效,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音乐研究院院长张宏光,人民日报人民文旅副总裁李菲,中共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秀萍,中数(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川,福建省纪委原常委惠学京,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书记高金全等46位各级领导出席本次大会。推介会由CCTV-6电影频道主持人郭玮、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主播那鸿鹰主持。

邀约|盛情邀约各界 与丰泽共享发展机遇

从“千年古城”泉州,到“千年古都”北京,举办这样的推介活动,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推介会上,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书记高金全在致辞中道出了信心和底气所在:来自于泉州是万亿GDP城市,丰泽是这座城市的主中心;来自于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丰泽是这个古港的所在地;来自于泉州人海纳百川、爱拼敢赢、输赢笑笑的精神特质;更来自于各级领导、影视文旅大咖、朋友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和热爱,还有不少朋友通过视频等各种形式为丰泽站台、发声,令丰泽倍受鼓舞、倍感自信、倍怀感恩。

“我们满怀热情奔赴首都,就是期盼有更多的人了解泉州、认识丰泽,期待有更多的资源、资金、项目、人才汇聚泉州、助力丰泽!”高金全向社会各界发出“三个真诚邀约”:真诚邀约您,走进泉州、来到丰泽,感受海丝魅力,寻找发展良机;真诚邀约您,畅游泉州、驻足丰泽,探寻海丝胜迹,共绘文旅画卷;真诚邀约您,体验泉州、创作丰泽,续写海丝故事,追逐光影梦想。

泉州是天然的影视文化创作基地。“影视文化是丰泽区重点培育的产业,我们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成立了影视协拍服务中心,期待您把最佳的作品创作在泉州丰泽、把最美的风景拍摄在泉州丰泽、把最动听的故事讲述在泉州丰泽。”对未来影视产业发展,高金全满怀信心,他表示,热忱欢迎各位朋友走进泉州、了解丰泽;真诚期盼各位朋友看好泉州、创业丰泽;丰泽郑重承诺,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为大家打卡泉州、投资丰泽,提供最好服务和最佳保障。

推介|精彩精美呈现 恋上这young的丰泽

大会现场发布了丰泽影视文旅推介片《这young的丰泽》,并开展主题为《影视宝藏之城 光影逐梦福地——中国·丰泽》的影视文旅产业推介。

推介以“1千多年”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1.2万亿”的GDP、“1.1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近1千万”的海外泉籍华侨华人“四个1”引入介绍泉州,并从“泉州‘心脏’ 优势明显”“世遗文化 传播丰饶”“现代产业 时尚完备”“影视产业 初具规模”“政策礼包 服务先行”“打造空间 优化品牌”“当好行业‘店小二’”等七大方面进行倾力推介。

有实力有魅力自然有吸引力。近两年,丰泽区出台《丰泽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真金白银”激励影视产业发展,承接的优质影视项目不断升级,引进的《奔跑吧急救医生》《执行局》《此心安处是吾乡》《无形之刃》《香港一家人》《封神天下杨戬传》等30个影视文化产业项目均在丰泽取景拍摄,总投资近60亿元;连续两年获得福建省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专项资金扶持补助,补助的项目数量及金额位居全省全市首位,补助达两千五百多万元。

未来,丰泽区将围绕影视产业的发展需求,规划一批影视产业园区,建设一批“影视主题产业+旅游体验”的影视产业园区,通过政策的引导,推动影视项目与资本对接,让有影响力的项目赢得风险投资和产业基金的青睐,构建享誉中外的中国闽派影视集群。

选择|185亿项目签约 铸造产业发展强引擎

近年来,丰泽区坚持盘活与开发、线上与线下、多元与时尚相融合,推动影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推介会共有51个来自央企、国企、民企的项目完成签约,其中文旅项目83.1亿元,影视项目102.62亿元,总投资额185.72亿元;参加现场集中签约的项目有27个,投资额130亿元,涵盖电视剧拍摄、影视文化基金、影视直播基地、旅游文化等多个领域,将为丰泽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原创音乐真人秀《乐来客栈》、网台剧《围猎》、电视剧《第二检察部》、电视剧《香港一家人》等影视作品将在丰泽取景拍摄。

征集|挖掘城市底蕴 打造特色城市IP形象

城市IP形象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载体与标志。为鼓励和扶持影视文艺界,更好铸造丰泽精神、突出丰泽价值、展示丰泽形象,在各个领域和平台向全球推介泉州、讲好丰泽故事,丰泽城市IP征集活动也于现场正式启动。此次城市IP征集活动将于今年6月份开始收集作品,9月份进行评选,活动内容请关注组委会“I尚丰泽”微信公众号。

征集的丰泽城市IP形象需结合蟳埔、真武庙、江口码头、清源山等富有丰泽特色和内涵的元素,通过影视、编导以及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深度挖掘城市底蕴。设计形象为卡通形象,具有拟人化特征,可适用于平面、立体和电子媒体的制作与传播,便于在各种使用环境下配套应用。

大会在歌曲《丝路扬帆》歌声中落下帷幕。期间,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簪花围、提线木偶体验区和各类地方特色美食尝鲜区。

文旅为幕,影视为媒。大会是邀请、是合作,更是丰泽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接下来,丰泽区将继续坚持以“影视+文旅”融合发展为牵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携手各界共同打造魅力丰泽、创想之城。(黄娜玲王志超许冬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