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聚智同行,共创未来。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入研讨智慧课堂教学改革,近期,由中国电子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主办,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泉州市奕聪中学承办,北京四中网校、黄奕聪慈善基金会协办的2023年教育信息化聚智论坛暨智慧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在泉州市奕聪中学举办。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副会长柴灿、中央电教馆研究员刘雍潜、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校长黄春、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李永、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蔷华,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洛江区委常委郑友飞、副区长黄群贤、教育局局长王炜煌,以及省内外校长、骨干教师共计200余人与会,围绕教育信息化和智慧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分享、观摩、研讨。洛江区教育局长王炜煌同志主持了大会,洛江区副区长黄群贤致开幕辞。



黄群贤副区长详细介绍了洛江区委区政府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同时,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以智慧教育为引擎,积极探索基于素质教育的新途径、新形式、新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育人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洛江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教育信息化与智慧课堂教学创新经验分享

奕聪中学副校长汪阳春主持了论坛的教育信息化与智慧课堂创新经验分享活动。



中国电子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常务副会长柴灿先生作了题为《教育信息化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发言,柴副会长介绍了学会、分会的职能是组织、引领教育信息化的教育科研,为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指导。并指出: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必经之路。如何将教育信息化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教学模式,是我们目前要努力探索、反复实践、形成风格的重要工作。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苏蔷华女士作了题为《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的发言,秘书长以一位教育的加油者和助威者的身份介绍了与奕聪中学的渊源,并情真意切地交流了自己对教育的感悟。秘书长的发言使我们对黄奕聪先生、黄奕聪慈善基金会、苏蔷华女士的无私捐助和鼎力支持肃然起敬,我们应该饮水思源,常怀感恩。



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刘雍潜教授作《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刘教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概念与意义、应对策略及教育数字化与教育信息化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可谓高屋建瓴,醍醐灌顶。

重庆市彭水县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张启林展示了该校推进智慧课堂建设的举措与成果,深入讲述了一所新县城薄弱校如何实现逆袭的历程,为其他学校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

奕聪中学吴曦明老师展示了初一生物智慧课堂《尿的形成与排出》,该课堂充分运用北四中网校的智慧平台,娴熟应用“五环”教学模式:课前先行先学,课中学情反馈,小组互助、练习反馈、课后拓展提升。教师根据学情重点突破“肾单位”的结构,采取小组互助构建“肾单位”模型活动,通过学生展示、互评合作后及时推题,展示了智慧课堂教学及时反馈、及时评价的优点。


开展智慧课堂同课异构活动

智慧课堂同课异构活动分三个场地同时进行。

在美术馆内,杨湘安老师(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李秋根老师(海南文昌联东中学)、赖福才老师(泉州市奕聪中学)都能借助智慧课堂平台上好《马说》一课。三位老师的教学风格各异,但都能充分应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对当下的语文课堂教学具有较高的示范引领意义。

在录播教室里,赖菊琼老师(泉州市奕聪中学)、吴美强老师(海南文昌联东中学)、曾佳老师(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三位老师同上《平行四边形的性质》一课。三位老师备考充分,全面应用智慧课堂教学,扩大课堂容量,及时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赖菊琼老师采用了“五环”的教学模式进行课程教学,真正体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智慧课堂教学理念。吴美强老师、曾佳老师也能真正把课堂交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全体学生都能热情参与课堂,把智慧课堂的高效充分展示出来。

在学术报告厅内,周平秀老师(泉州市奕聪中学)、刘佳敏老师(桑植县思源实验学校)、王煜老师(恩施市英才学校)上的课题为《Unit 7 Topic 2 Section B》。三位老师均能熟练利用北四中网校的资源,在资源推送、师生互动方面以及反馈评价方面都表现出传统课堂无法比拟的优点。

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洛江区委常委郑友飞等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智慧课堂教学。


开展论坛专题讲座及颁奖活动

奕聪中学副校长赖东龙主持论坛专题讲座及颁奖活动。



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校长黄春作了《一堂好课,何止于教》的专题讲座。黄校长从教师专业成长途径以及一堂好课的标准,以翔实生动的事例阐述了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黄春校长语言幽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落地,内容深入浅出,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湖南省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教科室主任张乐老师作了《智慧课堂教学改革亲历者说》专题讲座,展示了该校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情况,分享了个人积极参与智慧课堂改革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深刻影响。



奕聪中学校长黄向荣作了《立足“三课工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讲座。黄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果以及发展规划,重点阐述了学校如何落实“三课”(课程、课堂、课题)工程,奕聪中学构建了以“三层、四类、五能”的“勤善”课程体系,并借助课题研究大力推进“五环”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把学校建成“理念先进、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著名侨校。



最后,黄向荣校长致闭幕词,他表示,此次论坛活动具有规格高、水平高、效率高的特点。各位专家、教师围绕教育信息化、智慧课堂教师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的分享、展示与研讨,开阔了大家的教育视野,有助于促进教育信息化和智慧课堂建设,对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黄娜玲 赖旭初 赖湖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