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增进民心相通 夯实 " 一带一路 " 合作基石

发布时间:2017-05-23 15:32:43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 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推进与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况。

民心相通是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重要内容 , 也是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人文基础。习总书记在提出 " 一带一路 " 倡议之初 , 就提出了 " 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 的建设路径。同时强调 , 搞好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 , 必须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 , 必须加强人民的友好往来 , 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 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显然 , 民心相通是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社会根基 ,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要想走得好、走得远 , 都离不开民心相通的助推作用。一句话 , 只有以民心相通为基础 ," 一带一路 "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方面的交流才能源远流长 , 得到长久保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 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有利于加强人民传统友谊和友好往来 , 增进相互了解 , 由此才能更好地将 " 一带一路 " 建设推向更新的高度。自 2013 年 " 一带一路 " 倡议提出以来 , 我国积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 , 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 , 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 , 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 , 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教合作、旅游合作、卫生医疗合作、科技合作和民间合作 , 类似于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图书展等民间交流活动 , 不仅吸引了各地民众的积极参与 , 也为 " 一带一路 " 建设奠定了广泛的社会民意基础。放眼现实 , 人民协奏的历史交响曲正在 " 一带一路 " 上奏响。

人文交流做桥 , 民心相通做脉。资料表明 , 凡是 " 一带一路 " 建设率先取得成果的地方 , 都是民心相通基础好、政治互信水平高的地区。就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 , 作为 " 一带一路 " 启动最早的项目 , 中巴两国以人文社会交流合作发展为切入点 , 利用地缘优势和友好城市平台 , 建立起了戈壁滩上的民心沟通桥梁与民心文化彩虹 , 打造出中巴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社会文化的交流平台、民生项目的服务平台 , 全面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诚如专家所评价 , 中巴经济走廊是推进速度最快、基础最好、成效最大的项目。从中不难看出 ,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进展迅速 , 民心相通功不可没。

有利相交 , 利尽则散 ; 以势相交 , 势必去则倾 ; 惟以心相交 , 方成其久远。回望习总书记提出 " 一带一路 " 倡议三年多来 , 正是因为在民心相通的支撑下 , 才铺就理解之路 , 架起友谊之桥。展望即将来到的 " 一带一路 "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将 " 增进民心相通 " 作为六大平行主题会议之一 , 以 " 共建民心之桥 , 共促繁荣发展 " 为主题 , 对于唤醒沿线各国民众共同的历史记忆 , 深化命运与共、利益相融的认识 , 拉近各国人民的情感纽带 , 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信任和友好交往 , 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 , 厚植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民意基础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民相亲 , 心相通 , 情相融 , 力相聚。可以想见 , 伴随着 " 一带一路 " 的深入推进 , 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民众定将把 " 一带一路 " 当作自家的路来支持维护 , 把身边的中国朋友当成亲密友好伙伴来交往。此种语境下 ," 一带一路 " 也定将行稳致远 , 将国家与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