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7-05-23 16:28:29  |  来源: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田迪迪

南方日报讯 (记者/田迪迪)“春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东方人现在过圣诞节、情人节,像春节这样非常有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民族节日大家完全可以共享。”在5月11日国新办举办的介绍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介绍,在今年过去的春节里,中国已经在150个国家、500多座城市搞了2000多场中国春节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到1/3,受到了沿线国家民众的热烈欢迎。

“一带一路”建设为民众友好交往和商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活动带来了便利和机遇。丁伟认为,“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一把金钥匙,可以交流合作的领域非常多。”

为了加快推进语言互通,为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仅2016年国家就公派了42个非通用语种的1036人出国学习培训;接受了17万人来华学习汉语,在沿线国家共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习汉语。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就达20多万;国家支持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2012年以来,我国共有35万多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

此外,我国出台了《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到2016年底,中国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中国已在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计划到2020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再建13个文化中心。此外,近几年已经先后和15个国家签订了电影的合拍协议,也与一些国家签订了电视的合拍协议,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也日益丰富。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010-88828318 邮箱:zz@china.org.cn wangr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