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中国网直播讯)走出北京地铁一号线天安门东站,赫然出现在背景墙上的摄影作品一字排开,引得游人驻足观看。这里展示的是“中大机械”杯全国交通运输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

布置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天安门东站的摄影作品。中国网 摄

此次展出的88幅(组)作品,涵盖了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运输各个领域,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记录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发展历程,彰显了交通人的奋斗精神。


观看展览的游客表示,来北京参观又多看一个“景点”。中国网 摄

观看摄影作品的外国游客,对作品中表现出交通发展变化很感兴趣。中国网 摄


本次摄影大赛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陕西中大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大赛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运输行业积极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等方面的图片。作品征集阶段历时近4个月,共收到参赛作品达7700余幅(组)。

参展作品《蛟龙戏海》。江西省九江市永武高速公路巾口水上高速路段。邓京丽  摄

作品《大桥工匠李小见》。2019年4月-7月,商合杭铁路。(朱明 摄  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展作品《生命的天路摄于2008年5月,汶川地震救援中,从绵竹清平乡营救被困17天的灾民重生,灾后重逢。(田景玥摄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

参展作品《穿越柴达木》2018年8月,柴达木盆地315国道。韦彩萍摄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品征集结束后,主办方成立了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等知名摄影家和交通运输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委会,通过初评和终评,综合考量作品的重要性和艺术性,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幅(组)、一等奖5幅(组)、二等奖10幅(组)、三等奖20幅(组)、优秀奖50幅(组)。

图片拍摄于2019年6月,在马六甲海峡航行的“明月轮”。(刘彦庆  摄   中波轮船

参展作品《神来之笔》:河北邯郸市北立交桥。(赵广林 摄

图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跑道大修“盖被”工程路面摊铺现场。惠京鹏  摄 陕西中大机械集团 )


由陕西中大机械集团生产的道路摊铺机已经成功运用于港珠澳大桥、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蒙古国首条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公路等项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参展作品《凤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图片拍摄于2019年3月  (李儒杰  摄


目前,所有获奖作品已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中国交通新闻网、中国交通报社微信公众号公示,反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的《凤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体现交通应急救援能力的《蹈火桑吉轮》、讲述公路变迁故事的《公路人往事》获得特等奖。


一位外国游客介绍记者采访。 中国网摄

观看展览的游人。中国网 摄


据介绍,为进一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运输发展成就,获奖作品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展出,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巩固壮大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改革发展的舆论强势。(图文 小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