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议背景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 迄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一届。是每年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盛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将于2019年10月23-24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论坛以探讨年度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为主要内容,特别是注重探讨金融科技如何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如何防范风险推动经济金融健康发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展望等话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与讲解,通过高层对话、圆桌会议、封闭会议、项目推介、资本对接等多种形式进行解析与探讨,出席往届科博会金融论坛的嘉宾有来自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委领导、北京市领导、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以及来自亚洲开发银行、IMF、APCE及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花旗等国际组织及海内外著名金融机构高管。

 

二、组织机构

科博会主办单位:

科技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贸促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

论坛主办单位:

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

中国银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

北京易财金咨询有限公司

现场网络直播:

新浪财经

 

三、会议内容

10月23日  上午 08:30-12:00

论坛开幕式演讲

拟邀嘉宾:

中国人民银行领导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

王洪章  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东北财经大学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

杜金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

潘光伟  中国银行业协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

郑万春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董事

   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

赫尔穆特埃特尔 欧洲银行监管单一监管机制指导委员会成员

凯茜阿莫尔  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委员

ž 

10月23日   下午13:30-17:30 

主题一: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应用与风险防范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被不断强化,创新性的金融解决方案层出不穷,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金融与科技的不断融合,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应用将带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

拟邀嘉宾: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张旭阳  百度集团副总裁

陈生强  京东金融CEO

井贤栋  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执行官

主题二: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与金融安全

北京于2018年10月底发布了《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该文件提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分布式技术、安全技术五大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创新和应用,催生领先前沿技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态势深刻改变金融行业生态和服务模式。

拟邀嘉宾:

薛正华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金晓烨  新网银行平台金融部总经理

徐淑燕  微软中国金融行业总经理

黄文宇 广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陈祎溦  埃森哲金融服务高级总监、区块链业务负责人

 

10月24日  上午 08:30-12:00

主题:银行业、保险业智能化转型与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新一轮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AI)、区块链、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快速融合,银行业、保险业的经营产生了巨大变化。借助金融科技,实现“三升两降”,即提升收入、提高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降成本、降风险, 已成为广大银行在智能金融时代创新转型的重要方向。

拟邀嘉宾:

马智涛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

王学江 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富荣  天津银行副行长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田凤占  阳光保险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阳光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首席数据官

四、 论坛热点:

本届论坛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为主题,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未来资本市场展望”几个专题,探讨年度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前沿性重大热点问题,特别是注重探讨金融科技大时代的融合、驱动、重构、金融科技创新助力银行业转型发展、资本市场发展新机遇等相关论题,会议形式多样而务实,旨在促进与会者能够更好地分享观点、探讨问题、为参与各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五、论坛亮点:

论坛亮点一:聚焦金融科技,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

本届论坛将邀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欧洲银行监管单一监管机制指导委员会、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大通银行、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光大科技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等机构高管,共同探讨中国金融科技未来的创新与融合发展之路,为推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亮点二:“金融科技 创新应用”,企业迎来发展新时代

当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正深刻地影响着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变革。金融科技行业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技术,用于银行、保险、证券、消费金融、金融监管等领域,从而形成了多种生态。以此同时,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

与会嘉宾将就“金融科技赋能银行、保险业智慧化场景应用 ”、“AI、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创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全景应用”、“金融科技在风控领域的应用与挑战”、“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等相关话题,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思想碰撞与专业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