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坛背景及亮点

1)论坛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做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开启我国数字化转型新征程。数字中国是新时代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新战略,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举措,是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数字中国内涵广泛,包括“宽带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内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数字中国的战略为未来城市产业转型、城市服务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改革创新具有重大价值,通过将城市的各种资源、基础设施、人文、经济等和城市有关的信息,以在统一的数字化平台上,为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提供广泛的服务。2018年4月,我国举办了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提出2017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 27.2 万亿元,同比增长 20.3%,占 GDP 的比重达到 32.9%。伴随着城市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速,如何在数字中国背景下促生城市体经济提升将是重要热点话题。

2)论坛亮点

1、领域新颖:在城市范畴内研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如何融合发展的。

2、观点前沿:重点凸显数字经济对城市的就业、转型等领域的实际支持。

3、成果突出:此次会议拟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转型之路》研究报告分享。

4、参与广泛:此次会议有学术界,数字产业化领域的领军企业,产业数字化领域的领军企业以及众多行业新锐公司参与。

 

    二、论坛基本信息

    (一)论坛名称: 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

(二)论坛时间: 2019年10月26日  9:00-12:20

(三)论坛地点:中国科技会堂(北京)B309

(四)论坛主题: 数字中国促生城市实体经济繁荣

(五)论坛规模:200人

(六)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

北京城市运行与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2.承办单位:

北京兰博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三、论坛主要内容

实业兴则国兴,实业强则国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发展和壮大实体经济,从根本上要靠科技创新,要靠体制变革,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变革,推动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论坛囊括了方面的主题内容:

1、政府管理者如何加强数字中国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引导;

2、实体经济如何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转型升级

3、互联网如何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共生共济

4、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具有哪些新思路

 

四、宣传方案

(一)拟邀请媒体单位:本届论坛在去年邀请媒体基础上,增加主流媒体的邀请数量,加强网络媒体的报道力度。

    (二)网络直播:拟由网上对本届论坛进行全流程的实时在线图文+视频直播。

    五、应急预案

    为保证第十二届科博会“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的顺利召开,确保与会人员的健康与安全,特制定防控公共突发事件预案。北京城市运行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应急联络员,负责与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联络,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工作内容包括:

    (一)对会场提前组织人员进行全场隐患排查,注意设备电源等的火灾隐患;论坛当天,在会场入口处要进行可疑物品检查,对于出入会场携带可疑物品(尤其是突然出现的无人认领箱包)进行检查。

    (二)会议场所内要保持通风,避免人员聚集密度过大。

    (三)密切关注会场内外环境,安排专人在会场周围进行巡视,发现可疑人物或物品,要及时汇报组委会秘书处,及时进行处理。

    (四)注意与会人员食品卫生。

    (五)建立畅通的联络体系,科技创新与城市管理论坛组委会及组委会秘书处、来宾、承办单位的联系通道保持24小时畅通,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做到及时有效应对。

六、会议议程

时间

主题

演讲人

9:00

嘉宾及听众签到

9:00-9:10

介绍到会领导及嘉宾

主持人

9:10-9:25

领导致辞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副校长 杨开忠

9:25-10:00

主题演讲: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及报告发布

北京城市运行与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陈锐

10:00-10:20

主题演讲: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共生

滴滴出行 人工智能相关领导

10:20-11:00

圆桌对话: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共生共济

新华三集团

智慧城市产业联盟

滴滴

11:00-11:20

主题演讲:数字中国记录分享

新华三集团 数字经济研究院

11:20-12:00

主题演讲:人工智能助力数字中国

依图  公司副总


会议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