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职于新京报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新闻摄影类大奖。

2014年以来,先后发出的8篇关于环境、社会问题的报道,得到了国家领导人、中办和国办的批示,促进了问题解决。如2014年关于腾格里沙漠污染报道《沙漠之殇》,得到习近平3次批示,触发中国环保风暴,一百多名官员被问责。2015年关于新疆卡拉麦里山生态危机报道,问责地厅级干部12人,县处级正职7人。2016年,报道的四川悬崖村孩子们攀爬天梯上学,当天得到国家领导人过问,促进了悬崖村的巨大改变。2017年,发表的三江源生态危机系列报道,得到国务院批示,促进青海和西藏,全面推进对长江源的保护。2017年12月18日,和同事共同报道的中铝集团兰州分公司危废重大污染事件,得到了国务院、环保部、甘肃省委省政府批示,促进中铝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排查分布在国内各省的企业安全生产问题,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行政处罚。

陈杰觉得,无论是摄影师、记者、社会学者,一定要有批判意识。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他不仅履行着信息传递的责任,更将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放在心间,以镜头为器,用一张又一张照片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