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重要进展

(2017年1月18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

 

据了解,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总体较为落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领导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自2014年起,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14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全国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目标,建立了逐省验收制度。目前各地积极推进,工作效果显著。四川、山东、江苏、上海等4省市已通过验收,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超过60%,增长速度是“十二五”期间的两倍多。预计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标可以完成,这将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标志。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取得了突破。浙江省推进农村两次四分的分类方法和阳光堆肥房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形成了低成本、简单易学的经验做法,值得在全国全面推行。目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在全国选择100个县开展示范并大力推广。

城市垃圾下乡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经国务院同意,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建立了垃圾治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俗称“垃圾山”)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2017年上半年完成排查,2020年底基本完成整治。

二、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措施是试点先行、梯次推进。治理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所有村庄基本完成改厕和黑水处理,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村庄实现生活污水全面治理。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在全国100个县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另有200个县也在自主全面推进。目前,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速度较快,2016年达到了22%,较2015年提高了4%,年增幅是“十二五”期间的4倍。

三、加强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201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2016年公布了第四批(1598个)中国传统村落,目前中国传统村落数量累计已有4153个,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已启动濒危传统村落专项保护行动,开展传统民居普查和挂牌保护,中国将成为农耕文明保护传承的世界引领者。

四、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农房质量安全管理、建筑节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两不愁三保障”的总目标,其中保障安全住房主要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调整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聚焦了补助对象,集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同时大幅度提高补助标准。

2008年以来,2311万贫困农户享受了中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占全国农户总数的10%。我国贫困地区多数也是地震多发地区,农村危房改造为广大农民群众生命财产提供了巨大的安全保障,在近年历次地震中改造后的农房无一户倒塌。此外,自2012年起,中央已支持7.1万户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既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为提高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住房城乡建设部着手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法律制度。现行《建筑法》适用范围不包括农民自建房,将在修订中的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中,增加农房质量安全管理内容。二是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全面推行“4个基本”,即必须具备基本的结构设计、经基本培训合格的建筑工匠、基本的技术指导和管理队伍、基本的质量检查等。三是建立两支队伍,即建立农村建筑工匠认定机制并开展培训,充实乡镇农房质量安全管理队伍。

目前北方大部分农房节能性较差,农民冬季取暖烧煤多、花钱多、室温低,也存在煤气中毒等安全隐患。2009年起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北方地区117.6万贫困农户开展农房节能改造,实施效果良好。如青海全面实施农房太阳暖廊工程,改造后户均节煤约3/4,室温提升5℃左右,北京正在全面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工程。

五、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近几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积极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小镇)示范、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绿色村庄创建、优秀田园建筑示范,提升了山水林田等乡村景观,充分展现了乡村价值。“十三五”期间,中央将每两年表彰300个示范村,并给予100万元的奖励。今后,越来越多的村庄将成为人们向往的美好天地。

六、培育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去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启动了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命名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将加强特色小镇培育指导,一是坚持重点发展、特色发展,避免一哄而上;二是坚持市场主体、以人为本,避免政府大包大揽,盲目摊大;三是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

总的来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方面工作都在加速推进。到2020年,农村基本生活条件和安全能够得到全面保障,村庄环境整治几个关键任务能够全面完成,美丽宜居村庄数量将越来越多,我国农村人居环境将更加干净、整洁、安全、方便。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147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