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的开场白

2017年2月7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吹风会。去年国家发改委按照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全国人大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的指导下圆满地完成了3090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其中人大建议2239件,含主办件827件,政协提案851件,含主办件317件,建议提案主办件共计1144件),办理完成率达到了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9.7%。这里简要介绍一下国家发改委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主要做法。

一是委党组高度重视。发改委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直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来抓。徐绍史主任多次对办理工作做出指示和批示,分管委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要求各个司局牢固树立讲政治、讲大局意识,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业务工作落实实现双提升。

二是严格责任抓交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工作会议后,我委迅速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全面部署这项工作。要求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负起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突出重点抓示范。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确定的重点建议、重点提案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它作为样板发挥示范作用。

四是注重沟通抓质量。加强沟通已成为发改委建议提案办理的必要程序,除了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外,还积极开展“办理人员走出去”和“代表委员请进来”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与代表委员进行全方位、多渠道沟通,全面深入了解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初步统计,去年我委通过各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1678人次,组成20多个调研组,主动走出去到地方与代表委员开展座谈、交流、调研、听取意见。

五是加强督办抓进度。我们定期每个月通报各个司局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以加快办理进度。

六是网上办理抓效率。实现了建议提案批分、督办、起草、审核等各个环节网上全流程办理。

七是加强考核抓问责。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评比打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八是复文上网抓公开。通过我委政务外网公开复文700余篇,向代表委员汇报我委办理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发改委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发改委中心工作,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办理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去年许多代表委员对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更加科学地编制规划、制定政策、推进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观点。发改委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有效地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价格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

今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163次常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以更好更自觉地接受监督,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147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