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的开场白

(2017年2月7日)

各位记者朋友,教育部始终认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汇集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教育部始终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办好每一份建议提案,并取得良好成效。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2016年,教育部承办建议提案1828件,其中人大建议1023件,政协提案805件。1828件中,牵头办理1021件,其中人大建议586件,政协提案435件。无论是我们牵头办理的还是我们参与办理的提案建议,办结率均达到百分之百。

 

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四个方面:一是健全机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部长亲自负总责,副部长对分管领域的建议提案办理负审核把关。我们坚持做到三个“把关”,即严把交办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我们注重机制体制建设,及时将办理工作机制相关法规、文件、讲话以及具体工作规范汇编成手册,印发关于做好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等多个制度性的文件,努力实现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加强沟通。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确保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教育部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出席。交办会、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登门拜访等方式加强沟通工作。三是主动公开。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工作,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年公开建议、提案答复意见或者摘要超过1000件。四是注重实效,努力把做好办理工作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017年,教育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国务院第163次常务会议精神,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