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2017年2月7日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请问教育部沈部长,2016年教育部有哪些政策出台是和建议提案的提出办理工作相关的。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些具体的案例说明一下。

沈晓明:

谢谢你的提问。我到这里参加吹风会之前专门查了一下,2016年教育部一共发布新的教育政策81项。这81项当中,绝大部分在政策形成过程中都得益于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换句话说,这81项政策当中都有代表委员的贡献。

值得说的是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我们在一些大的政策、框架性文件当中,比如说教育“十三五”规划、教育现代化2030、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这些大的框架性文件当中,我们都吸收了历年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

第二种情况,有的教育政策直接是由于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推动的。举个例子,近些年西部地区的一些代表委员多次提出,东部地区的一些高校凭借相对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频频将西部地区高校的一些学术尖子、教学骨干挖到东部条件较好的高校。大家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孔雀东南飞”。教育部认为这种现象不仅对西部高校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且还把人才价格不合理地越炒越高,把办学成本不合理地越炒越高,使一部分高校教师队伍军心涣散,长期下去不利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

为此,2017年初,教育部出台了规范高校教师流动的文件,明确提出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我们知道这种不鼓励是权宜之计,但是我们认为当下对稳定教师队伍是有帮助的。这个政策就是因为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直接促成的。这是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过程中一个很好的案例。

新华社记者:

提问财政部。当前财政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财政如何将办理建议提案与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并不断取得新成效?

戴柏华: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90%以上聚焦财税体制改革、宏观调控、民生保障等方面。财政部按照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有关要求,认真办好每一份建议提案,在确保全面完成办理任务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力争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个方面的财政问题,促进财政相关领域改革发展。

例如,针对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财政部深入研究、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于2016年10月,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制发文件,进一步指导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促进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又如,2016年,我部对涉及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52件建议提案进行认真研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了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政策建议,报请中办、国办于7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赋予并扩大了中央高校、科研院所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差旅会议管理、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等方面自主权,着重在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上提出了一系列放宽科研单位管理权限、加大对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的政策措施。

下一步,财政部将切实加强和改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加大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力度,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2016年国家全面两孩政策放开,2016年有1846万宝宝出生,比2015年增长11.5%,随之带来的就是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和高危产妇明显增加。请问国家卫计委在2017年在保障母婴健康方面是否有新的办理和措施?第二个问题,国家卫计委在2016年办理的建议提案中有897件是主办件,请问其中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是否有被卫计委采纳的,如果有,请举例说明。

崔丽:

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应该说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推动实施两孩政策的落地。从统计情况看,效果还是明显的。根据我委统计数据,2016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比2015年增长了11.5%,比总量上增加了191万。新出生人口中有45%的贡献率是来自二孩家庭,所以我们觉得中央政策符合民心,符合国家发展的实际情况,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这一年我们也做了一些相应工作,比如修订了一些条例和政策规定,目的是使得全面两孩政策能够很好地落地。有29个省都修订了地方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还制定了相关的一些有利于政策落实的政策。比如说妇女产假,对于已经实施计划生育的家庭奖励政策要继续保留,特别是对于失独、伤残家庭给予经济上的政策扶助,包括和全国总工会、发改委一起发文,要在社会层面营造良好的环境,就是给母婴在公共场所提供一些适合的条件和环境,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在用各项政策推动二孩政策的落地。

全面两孩政策出台后,高危高龄孕产妇比例在提高,我们的日常服务、保障工作能否跟上,我们未雨绸缪提前做了一些准备,比如说推动儿科建设,我们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推动儿科建设。另外对于目前产床紧张的情况,整个医疗队伍、医院作了很大贡献,他们调整了医院内部产床的数额,提供更好的服务。从一些数字上可以看出,经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尽管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了,尽管总量上增加了,但是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都在下降。在这里也给广大医务人员点个赞,在二孩政策落地过程中他们做出了一些努力,保证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孕产妇、婴儿的健康和安全。

你提到了养育成本和妇女就业问题,这也是社会、每个家庭高度关注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在2016年进行了一些研究,也在一些地区开展了研究。希望通过政府、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婴幼儿的托幼问题,还有社会高度重视二孩政策后的妇女就业问题,以及孩子们未来的教育等相关问题。我们希望在税收、在社保等相关方面要研究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来推动全面两孩政策能够很好地落实,让那些想生二孩的群体能够实现他们幸福的家庭梦。我们也愿意在这个过程中,围绕着两孩政策实施落地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听取社会各界反映和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实好,把好事办好。

你刚才还提了另外一个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哪些建议提案得到了落实。我刚才在做情况介绍的时候已经讲到,有几个方面确实是在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基础上落实了。比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改革是一个过程,2016年,这项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基础上,我们出台了一些政策,在基层也是在逐步落实。2015年有4个省是医改试点省份,2016年扩大到11个省作为医改试点省,2016年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由原来的100家推到200家,今年希望有更大的推进。2016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深化。除此之外,我们修订了医院管理的相关规定,使得医疗服务在法制化框架下有据可依、有责可追。2016年在深化医改当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社会办医的机构数已经超过55.3%,增加幅度比较大,这也是代表委员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要解决的问题。

谈到成效,我们归纳了十个方面,就是十大热点问题,既有医改问题,也有全面两孩政策落地问题,还有儿科建设的问题,儿科医生的培养问题,我们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机制。现在看,这方面也是在积极地推进。我们这条战线还有一个问题,也是代表委员这几年很关注的问题,就是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在2016年我们和相关部委已经达成共识,今年准备推动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国务院在决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时候,其实讲了三句话,一是通过改革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二是通过改革要激发医护人员的从业积极性,通过改革使医护人员受鼓舞,他受到了鼓舞,反过来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第三是财政可支持。医改工作是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也是这些年我们全力推动的,相信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国务院医改办的领导下,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医护人员共同努力,2017年我们的改革会在更大范围上取得更好成绩。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发改委的李秘书长,刚才听介绍,建议提案处理的工作量很大,发改委内部有哪些技术和做法来保障按时完成这些办理工作呢?

李朴民:

谢谢你对发改委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的关心。做每项工作,要做好,提高效率,一定要有相应的规范和制度。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完善机制、形成规范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一个问题,也积累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

一方面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发改委根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制定了《国家发改委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对办理工作的职责、程序、时限、督促检查以及表彰、评优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交办会制度,每年两会后发改委都召开全委建议提案交办会,由委领导专门对当年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办理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联络员制度。每个承办司局都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这个司局办理工作的联络和协调工作,确保办理要求及时得到落实,办理情况及时上报。三是督促检查制度。根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具有较强时效性的要求,发改委采取综合网络督办、电话督办、上门督办、全委通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四是激励表彰制度。为了调动和发挥承办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年组织评选优秀复文和优秀承办人,在全委通报表彰,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

另一方面,开拓创新,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办理效率。发改委在2003年就开发了建议提案办理的电子信息系统。经过多年完善,已经实现了建议提案批分、督办、起草、审核等各个环节的网上全流程办理。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手段,发改委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逐年得到了提高,以保障每年都能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147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