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2016年工业通信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 2017-02-17 15:44:1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2月17日)

 

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全面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工业增速企稳态势有所增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去产能、补短板、降成本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方兴未艾,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平稳。

——工业经济趋稳向好,企业效益状况和市场信心持续改善。随着各项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政策措施落实和效果显现,工业企稳基础不断巩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一季度增长5.8%,二、三、四季度均增长6.1%,3月份以来各月增速均稳定在6%以上,工业增长趋稳态势明显。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5%,改变了上年持续负增长局面。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高,医药、电子、化工等行业利润增幅分别达到15.5%、12.9%和11.5%;冶金、煤炭等行业利润增幅分别达到2.02倍和2.23倍,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2016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自9月份起结束连续54个月同比下降的局面,同比涨幅不断扩大,增强了企业预期和市场信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5个月处于景气区间,为2015年以来最好状况。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16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快于整体工业4.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上年的11.8%上升到12.4%;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8%,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符合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58.5%、34.3%、21%和17.8%。高耗能行业生产和投资增速回落。2016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增速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9%。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大兼并重组力度,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工业企业集中度稳步提高,大中型企业产值占比已达45%。

——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去产能方面,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4500万吨的目标任务;全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51%,全行业运行状况大为好转。去库存方面,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3.2%,增速低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1.7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3.8天,比上年减少0.4天。去杠杆方面,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我部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协调联席会议的作用,继续推进和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和督查,配合做好营改增试点,切实推进产融合作,降本增效政策效果逐步显现。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52元,同比下降0.16元。补短板方面,多方发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推进工业强基等补短板工程,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6年,工业完成技术改造投资92567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8个百分点,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0.6%。

——大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势头迅猛。我部牵头推动出台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和两化深度融合创新推进2016专项行动,开展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试点示范。2016年,制造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61.8%;企业云服务使用占比达33.5%,47%的大企业搭建并运营协同创新平台,重点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5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9万亿元,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021亿元,同比均增长14.9%。

——信息通信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实施。2016年,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54.2%(2010年不变单价计算),增速比上年提高25.5个百分点。互联网行业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16年四季度互联网行业一致合成指数为105.95,比上季度上升0.07个点。4G加快普及,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光进铜退”趋势明显。截至2016年底,电话总数达到15.3亿户,其中移动电话达到13.2亿户,4G用户数达到7.7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占58.2%。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到6.9亿个,同比增长19.8%,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61%和71%,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15年的2倍,光纤接入端口占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超过四分之三,全国所有地市基本建成光网城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进展顺利,两批试点共支持10万个行政村的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其中包括3.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已确定实施企业并陆续开工建设,第一批试点已提前并超额完成《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任务目标。

回顾本届政府组建以来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发展,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不利形势下,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扎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步履坚实,成绩斐然。推动出台“中国制造2025”,发布11个配套指南,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组织城市(群)试点示范,开展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和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一批高端装备取得突破性进展。引导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2016年我国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1.8%,工业企业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达到38.2%。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快速成长,实施创办小企业计划和“互联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培育行动,举办“创客中国”创业创新大赛,建设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信息通信业收入从1万亿元提升到1.7万亿元,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3G、4G用户占比达到60%,组建中国铁塔公司,三网融合全面推进,移动转售、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及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稳步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互联网在我国迅速发展和普及,网民总数从4.57亿达到7.31亿人,互联网企业国际影响力迅速增强,4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名。四年来,工业通信业保持中高速增长,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我国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地位,正在向强国方向前进。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全局,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深融合、惠民生各项工作,加快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