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背景资料:介绍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情况(中)

发布时间: 2017-03-31 15:25:3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3月3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一、关于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

为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建设更多改革开放“试验田”,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去年8月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再设立7个新的自贸试验区。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新的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每个都包含3个片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内。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7个方案充分体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总体要求,体现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借鉴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改革试点经验,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及“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扩大内陆地区开放”等重大命题,在投资、贸易、金融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开展改革探索,在有效防控风险基础上打造开放高地。7省市还结合自身特点,提出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构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创建人文交流新模式等特色试点任务,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二、关于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2013年9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年多来,上海市和商务部等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会议统筹推进下,以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为目标,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实现了初衷,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和“要努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批示要求,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并于近日由国务院正式印发。此次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的第三版方案,这一方案以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制度创新,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进一步加大压力测试力度;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为基本原则,更加突出开放引领、更加注重风险防控、更加突出联动发展、更加突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建设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为其他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改革创新借鉴,为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积累更多经验。

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及各省市人民政府,抓紧制定具体的任务分工台账,做好组织实施。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