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2017年4月13日上午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04-13 11:28:5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中央电视台记者:

黄司长您好,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国的外贸明显好转,特别是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进出口的同比增长。请问黄司长,支撑外贸好转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您如何评价我国外贸一季度的表现?请您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谢谢。

黄颂平: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在内外部积极因素带动下,我国对外贸易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1.8%,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这是我们对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的总体看法。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第一,当前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继去年12月美国、欧元区、日本制造业PMI指数达到阶段性新高后,今年一季度这些指标持续攀升,今年3月,欧元区该指数再创阶段性新高;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印度经济走势也以扩张为主。全球主要经济体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截至3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已连续5个月稳中有升,其中反映企业订单情况的出口企业新增订单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

第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3月,我国官方制造业PMI回升至51.8,连续两个月上升,连续六个月保持在51以上,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进口需求增加。一季度我国进口数量总体增加15.5%,其中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分别增加12.2%和15%,机电产品进口值增长17.6%。

第三,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去年一季度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之后持续反弹,受大宗商品价格同比大幅上升影响,一季度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3.5%,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80.5%,原油上涨64.7%。进口价格上涨,既推动进口值的明显增长,又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出口价格的上涨。

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今年一季度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去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仅为5.09万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低基数,抬高了今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速。以上是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谢谢。

中新社记者:

您刚才提到今年年初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也稳中向好,带动了我们中国一季度外贸有一个明显的增长。我想请问您,您觉得这种复苏态势能否持续,您对今年全年的外贸形势怎么看?谢谢。

黄颂平: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口和出口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当前全球经济虽然总体在复苏,但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从国内来讲,经济发展态势持续改善,但稳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巩固。综合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一季度的外贸情况不能代表今年全年的走势,外贸能否持续复苏转好还要考虑诸多因素。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尚未根本改善。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维持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4%的预期,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再加上英国“脱欧”和欧洲主要国家大选等都将给现有的经贸政策走向带来变数。“逆全球化”不断升温,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也将使我国出口受阻。同时,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二季度进口可能有所放缓。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前期,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砂、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较快上涨,一季度反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CRB指数同比涨幅在10%以上。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今年3月初以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CRB指数下滑,国内部分原材料价格近期也出现明显回调。当前全球经济尚未根本好转,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三是去年外贸规模逐季扩大,二季度基数明显抬高。2016年,我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各季度进出口值分别为5.09万亿、5.9万亿、6.41万亿和6.9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维持快速增长难度加大。初步判断,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幅很可能出现回落。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国内经济稳中求进,脱虚向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出口先导指数连续5个月稳中向好等等。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想问一下有关中国在第一个季度对朝鲜煤炭进口的情况,因为在您的介绍里面好像没有提到,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样的进口情况是否较去年同期相比是不是有所变动?另外,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在本月初下令退回从朝鲜进口的煤炭,能否证实这个情况?中国如何确保禁止朝鲜进口煤炭的禁令能够切实落实?谢谢。

黄颂平:

谢谢您的提问。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的第2321号决议,2017年2月18日,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2017年12月31日前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的公告》,自2月19日起实施年度暂停自朝鲜进口煤炭措施。自公告实施之日起,中国海关对所有朝鲜原产煤炭均未予办理进口手续。中国海关严格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有关对朝鲜禁运措施。

一季度从朝鲜进口煤炭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季度我国自朝鲜进口煤炭267.8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1.6%,全部为2月18日以前进口。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请教黄司长有关中美贸易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中美贸易的不平衡一直是特朗普政府诟病中国的主要的借口之一,我们想问您手上有没有数据,一季度中美贸易顺逆差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我们也看到,有分析说这种不平衡主要是由于目前外贸的统计方法,“海关统计法”造成的,当中是有重复统计,使中国背着锅,我想问您怎么看这个说法?在统计方法上,我们海关总署有没有考虑在近期作出调整?谢谢。

黄颂平:

谢谢您的提问。我介绍一下一季度中美贸易的情况。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一季度的总值是8705.8亿元,增长21.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6063.5亿元,增长16.8%;自美国进口2642.3亿元,增长33.1%;对美贸易顺差3421.2亿元,扩大6.7%。

刚才您提到有媒体报道说在统计方法上,对中美贸易数据有一些质疑,在这儿我作两点说明:第一,关于货物贸易统计。目前我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在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方面都遵守的是联合国秘书处颁布的国际标准和业务规范,也就是《国际商品贸易统计概念和定义》。尽管各个国家或地区统计体制不同,货物贸易统计可能由不同部门或机构承担。比如,美国是商务部、欧盟是统计局、中国是海关,但贸易统计方法、标准和口径基本是一致的。

第二,关于中美货物贸易平衡。货物贸易统计是物质商品在各国经济领土之间流动情况的记录,反映的是国际贸易商品在国际间的流向、流量。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存在较大顺差,但这是名义上的顺差,实际上其中有相当的部分是其他国家产业向外转移,我国承接过来的。中国目前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加工制造收益不高,但加工贸易进出口货物是全价值统计,所以在国际货物贸易中,实际获利并没有统计顺差额那么大。

我们认为应该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问题。当然,加工贸易仅占中美贸易的约三分之一,不能简单用加工贸易的情况来解释总体中美贸易。比如,美方对我国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也是造成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原因。

对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可以通过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的核算研究来分析解释实际不平衡程度的。目前,中美统计专家都在研究全球价值链贸易增加值课题,我国国家统计局、商务部、海关总署都参与了此项研究,研究成果可以更加客观的评价中美贸易状况。只要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相互尊重彼此的关切,采取积极的建设性措施解决问题,一定能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谢谢。

美国有线电视CNN记者:

您刚才提到中国从朝鲜进口煤炭的数据,我想接着问一下,因为有报道说最近还有朝鲜相关的货船离开中国港口返回朝鲜,有没有进一步的细节可以透露?包括退回朝鲜煤炭的工作是已经完成还是在继续之中,对于有报道说最近海关正式发给相关中国进口商,要求退回这些煤炭的消息能不能予以证实?除了煤炭之外,海关总署在执行安理会有关朝鲜制裁方面的,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方面有没有其他的措施?谢谢。

黄颂平:

一季度,中朝贸易进出口值84亿元人民币,增长37.4%;其中,出口49.6亿元,增长54.5%;进口34.4亿元,增长18.4%;贸易顺差15.2亿元,扩大3.9倍。您刚才提到的对朝鲜煤炭禁止进口的问题,我刚才已经做了说明。2月18号之后我们再也没有从朝鲜进口煤炭。公告发布后,在途煤炭如何处理,那就是企业来做的事情。所以,我想刚才的问题实际上已经说清楚了,2月18号以后是没有进口的。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今年2月份,我国外贸出现了近三年来首次的月度逆差,您能谈一下对此的看法吗?谢谢。

黄颂平: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2月份,我国出口增长4%,进口增长44.6%,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40.6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逆差610.4亿元,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络上也出现了多种解读版本。经过分析,我们认为今年2月出现月度贸易逆差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仍属正常情况。

大家都知道,春节假期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假期,假期日是根据农历安排的,期间全国上下的生产和外贸活动都处于休息状态,因此造成公历月份与上年同比工作日天数不同,企业的进出口活动也随之变化。根据我们的观察,一般来说,企业会赶在春节前突击出口,节后企业先启动的是原材料采购和进口,随着回乡过节工人的陆续返岗,生产和出口企业在正月十五之后才逐渐恢复正常。因此,我国春节形成了企业“节前抢时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规律,在外贸统计数据上就会出现“节前出口井喷,节后进口强劲”这样一个特点,从而使春节后可能出现月度逆差的情况。

从过去的情况看,2010年-2017年有六个年份在2月或3月出现过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均为春节因素。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是2月份月度逆差的重要原因。2月份进口价格上涨13.9%,其中原油上涨74.3%,铁矿砂上涨85.9%,价格上涨推动进口值明显增长。谢谢。

香港Now TV记者: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的操控国,请问对于中美贸易和进出口将来有什么影响?谢谢。

黄颂平:

谢谢你的提问。上周,中美元首会晤成功举行,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已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

今年以来,中美双边经贸往来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第一季度中美双边货物贸易增长21.3%,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让两国人民从中美关系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中美双方确定一个为期100天的对话过程,来讨论中美两国贸易问题。我们认为,双方通过增加沟通、交流,有利于推动中美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