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05-05 12:30:5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5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近日,国办印发通报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今天我们请来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3个部门向大家介绍各部门有关激励措施。

出席今天吹风会的有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和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袭艳春。

首先,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国办印发通报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总体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就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6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表扬,并相应采取24条措施予以激励支持。

此次通报表扬的地方名单共24组,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其中,超额或提前完成年度重点量化任务的地方有4组;大力推动重大战略和改革举措落地生效的地方有4组;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有5组;积极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地方有6组;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抓实干、取得突出成效的地方有5组。

对于受表扬地方,国务院相应部署实施了24条含金量很高的激励措施。其中,直接给予资金、土地指标奖励的有5条;在资金分配、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的有10条;在改革试点、功能区升级、融资发债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的有8条。此外,对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给予“免督查”的激励措施。

这次国务院对2016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给予比较系统的表扬激励,是近年来的第一次。不论是受表扬地方的数量和规模,还是激励措施的分量和力度,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也在地方各级政府和基层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这次表扬激励进一步树立了鼓励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释放了奖惩分明、奖勤罚懒的强烈信号,标志着国务院层面初步建立起了以督查结果运用为基础的正向激励长效机制,对于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鼓励各级干部实干担当、勤勉尽责,推动解决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此次表扬激励工作由国务院办公厅统筹协调,18个国务院部门参与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把开展表扬激励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部门创新管理服务方式的重要抓手,不仅进一步健全了督查工作制度,加强了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了解和效果评估,而且优化了行政资源配置,拿出了一批含金量很高的激励措施。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紧组织兑现对受表扬地方的激励措施。在18个部门中,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3个部门承担的表扬激励工作占了“大头”。其中,发展改革委承担7项牵头任务,4项配合任务;财政部承担了5项牵头任务,5项配合任务;国土资源部虽然只承担了1项牵头任务,但激励措施分量较重。这3个部门在研究制定评价方法、组织实施激励措施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我就先介绍这些情况,下面就分别请这三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本部门的有关情况。

首先,请发展改革委的李朴民先生作介绍。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