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石油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5-08 10:22:0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8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石油)主要业务覆盖油气勘探开发、炼化销售、工程技术服务、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是一家实行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运作,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2016年,在世界50家大石油公司综合排名及《财富》杂志全球500家大公司排名均位列第三位、中国企业500强第二位。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产业和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有关国家积极沟通,共同商讨油气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目前,中国石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拉克、伊朗、印尼、新加坡等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的合作,2016年油气权益产量近6000万吨,约占公司海外权益总产量的80%。同时,中国石油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油气运输通道,从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初步建成了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等四大油气运输通道,初步形成了连通中外、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格局。

一、秉持合作共赢,构筑命运共同体

今年是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积极推进油气合作20周年。20年来,已经形成了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运输通道、三大油气运营中心等。1997年,中国石油签订了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大型油气合作项目,这是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上的第一个项目。20年来,中国石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基本原则,在追求公司发展的同时,充分考虑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当地社区的合理关切,努力建设双赢、多赢、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在非洲,中国石油帮助苏丹、乍得、尼日尔建立起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工业体系。苏丹从石油进口国一跃成为石油出口国,被称为“非洲国家工业化的苏丹样本”。同时,还帮助苏丹培养了一批学科结构完整的石油人才,被苏丹总统称赞为“最珍贵的礼物”。在中亚,中国石油成功建设了一系列合作项目,被哈萨克斯坦政府评价为“中哈经贸合作典范”。在东南亚,中缅油气管道等合作项目,在带动缅甸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更广泛领域互利合作中发挥了标杆效应。在中东,中国石油于2011年建成投产了艾哈代布油田,成为战后伊拉克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重要支撑,当地媒体用“丰碑”来形容中国人对当地的贡献。正是这种追求合作共赢的做法,使中国石油赢得了广泛赞誉,成为资源国政府和国际石油公司的优先合作伙伴。

二、坚持创新创造,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石油充分发挥公司在特色技术、一体化服务和企业文化方面的优势,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石油特色的管理体制、决策机制和运营体系。

依靠特色技术,创造合作机会。在苏丹124区,中国石油科技人员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成功开发建设了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在苏丹37区,一个被普遍认为“没有希望”的勘探禁区,中国石油运用多年探索积累的勘探理论,发现了储量达5亿吨的法鲁杰油田,成为当年国际石油勘探界的重要新闻。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利用先进的开采技术,成功开发盐下油田,哈萨克斯坦石油界为之震动。在秘鲁,中国石油仅用了3年时间,便把已开发100多年的塔拉拉枯竭油田的产量由8万吨提高到30多万吨,被当地媒体称为“20世纪秘鲁石油界最大新闻”。

运用科学管理,提升合作效能。中国石油一直保持着伊拉克格拉芙油田所有作业纪录,被甲方授予1000万安全工时贡献奖、格拉芙油田社区友好共建奖、2015年度最佳承包商HSE表现奖。在中亚,凭借先进适用的管道施工管理模式,仅用28个月建成中亚天然气管道,创造了跨国油气管道建设奇迹,被称为“中亚管道速度”。在土库曼斯坦,中国石油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国际上至少需要3年才能建成的阿姆河一期天然气产能建设,二期工程提前半年竣工,土库曼斯坦总统盛赞中国石油为“英雄般的建设者”。

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空间。中缅油气管道采取“四国六方”合作模式,最大限度整合优势资源,降低了项目实施难度,有效控制了风险。中亚天然气管道通过搭建“四国多方运行协调机制”,实现了管道沿线各国的协调一致和互惠共赢,做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创新多种形式的油气合作模式,中俄油气合作空间不断拓展,中俄原油管道顺利投运后,天然气合作也呈现新的局面。把握国际油气领域重组的机遇,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PK公司,创造了当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纪录。

三、热心公益环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充分遵守资源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信仰和风俗习惯,遵从国际合作惯例,在促进就业、热心公益、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带动当地就业。中国石油海外项目的员工平均本地化比率保持在90%左右,累计带动当地就业超过8万人。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管理层领导有一半来自哈国,仅上游项目就为当地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中国石油在印度尼西亚的公司共有2341名员工,只有19名中方员工,员工国际化率高达99.2%。

参与公益事业。通过捐资助学、架桥修路、改善医疗、解决当地居民的饮水及社区服务等,改善当地民生问题。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地区的公益事业涵盖了包括苏丹、哈萨克斯坦、尼日尔、乍得、印尼、缅甸等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人。哈萨克斯坦位于寒冷干旱中亚腹地,当地人民没有种植蔬菜的习惯,特别是冬季蔬菜短缺昂贵,中国石油投资287万美元,建设了一座现代化温室蔬菜大棚,使阿克纠宾市民一年四季吃上了新鲜蔬菜。

促进民心相通。在中方员工、国际雇员、当地员工中,用心培育尊重、包容、务实、高效的协作氛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行为准则。以促进员工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提升专业技能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交流培训,每年到中国参加交流、培训、学习的外方员工达上千人。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在中外员工中提出了“相互欣赏、享受工作”“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文化理念,既兼顾了国情体制和当地民族文化需要,又赢得了合作伙伴和当地员工的理解与信任。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合作中,文化交流已经成为惯例,每年都轮流到对方公司开展文艺交流活动。

保护当地环境。中国石油始终奉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北阿扎德甘项目,位于伊朗国家级湿地保护区,中国石油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属地责任,2016年伊朗当地政府为北阿扎德甘项目颁发环保荣誉证书,表彰项目在生产建设中保护作业区湿地和当地生态所做出的努力和显著成绩。艾哈代布油田的硫化氢长年放空燃烧,中国石油投资建设硫黄回收系统,全面提升油田伴生气利用能力,受到伊拉克环保部的高度赞许。

下一步,中国石油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国际油气合作,重点是,突出发展中亚及俄罗斯地区合作,扩大两伊及海湾其他资源国合作,有序推进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合作,建设完善油气运输通道,不断扩大国际贸易规模,坚持本地化人才培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关注当地社区发展,着力推进民心相通,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赢的样板。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核心和纽带,正在成为多个国家的共识,正在汇集全球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深度参与这一重大倡议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中国石油将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加强与有关国家、国际公司、国内企业的真诚合作,共同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保障世界能源供给、持续推进油气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