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交建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5-08 10:26:1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8日)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简称中国交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基础设施的投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的一体化业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合同、协议超过400亿美元,投资和承建了中巴经济走廊系列工程、科伦坡港口城、蒙内铁路等重大项目。2016年,中国交建对外承包工程份额约占全国对外承包工程的14%,沿线新签项目超过100个,合同额超过“一带一路”总合同额的10%。其中,铁路业务新签项目16个,总额占中国企业海外铁路业务新签合同额的60%。港机业务在全球市场份额升至80%以上,遍布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座港口码头。

从“走出去”之初到现在,中国交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修建公路10,320公里、桥梁152座、深水泊位95个、机场10座,提供集装箱桥吊754台,已签约及在实施铁路2080公里。我们在坚决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重点推进连心桥、致富路、发展港、幸福城四大业务领域建设,一是连心桥,通过桥梁建设跨越隔阂和天堑,让当地和中国手牵手心连心;二是致富路,通过投资建设公路铁路让当地人民发家致富;三是发展港,通过港口投资建设打开所在国的门户,联通世界促进发展;四是幸福城,通过投资建设一批新城新区产业园工业区,带动投资就业置业,实现生活发展水平整体提升。这四个业务领域中交都有重大典型,既是中国先进技术的代表,也是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验的内容。

努力为世界提供优质基础设施产品

几年前,塔吉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委托交通部长向我们转述了一个故事:一位生活在沙赫里斯坦的老人,步行一周到达首都杜尚别。在总统府大门口等候几天,执意要见到总统。总统听说了这事后决定接见老人。老人见到总统后,双膝跪下说了这样一段话:“感谢你为我们老百姓修通了塔乌公路,我是步行走过来的,这辈子能走这么好的路知足了。”总统非常感动,当即要求工作人员记录这件事并转告中国政府和建设方。

几十年来中国交建在沿线很多国家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切实体会到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有着渴望和巨大需求;中国企业在建设国家基础设施过程中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系统性供给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打通巨大需求和强劲供给。“一带一路”倡议把设施联通作为优先领域,这是事实求是的态度。我们感到,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个港、每一座城,都给区域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交建承建的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建成后,受益区域面积约为7.5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约1500万人。畅通的道路为当地交通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善,从雷科特桥到红其拉甫口岸的行车时间从以前的14小时缩短到6小时。道路的贯通给当地带来了商机,给当地居民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改变了当地的产业结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并催生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的行业。中巴经济走廊另一个核心工程瓜达尔港建成后,一个人烟稀少的小渔村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港口,尤其是中国企业参与港口运营后,不仅带动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而且成为了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正在逐步成为这一地区物流与港口运输中心。当地老百姓识字率极低,中国交建建设了瓜达尔法曲尔小学。

东非第一大港肯尼亚蒙巴萨港每年吞吐能力为2200万吨,而既有米轨铁路2012年货物发送量为160万吨。中国交建建设运营的蒙内铁路将为肯尼亚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可靠的现代化客货运输服务。建成后2500万吨的设计运力能够满足疏港需求:根据预测,2020年、2025年和2035年由蒙巴萨至内罗毕上行重车方向的最大货流密度分别为561万吨、1194万吨和2093万吨。且新建蒙内铁路运输费用远低于现有公路运输0.1美元/吨公里的单价,预计将来60%的货运任务将由蒙内铁路承担,公路的交通压力将获得缓解。考虑到沿线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人口流动较为频繁,在蒙巴萨至内罗毕间开行时速120公里的旅客列车,而此前的米轨铁路实际运营时速低于40公里。2015年,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肯尼亚蒙内铁路是友好的中国人民和肯尼亚人民用合作的汗水修建的。肯尼亚人民乃至整个东非人民都希望蒙内铁路早一天建成,东非人民将早一天从中获益。”肯尼亚官员曾经表示,这条铁路有望带动肯尼亚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蒙内铁路的建设将极大的促进东非地区的互连互通,对完善东非铁路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特别是对于加强与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布隆迪等内陆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将发挥重要作用。2016年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到访蒙内铁路工程现场时说:“中国帮助非洲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为非洲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中国帮助修建的蒙内铁路将把肯尼亚与其周边国家连接起来,对渴望飞速发展的其他非洲国家来说,是一种巨大鼓舞。

中国交建投资开发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集围海造地、一级土地开发和房地产开发为一体,将为科伦坡再造一个全新的中央商务区。项目形成土地面积269公顷,其中可商业开发土地约178公顷。项目一级土地开发投资近14亿美元,将带动二级开发超过130亿美元。港口城项目将对斯里兰卡的经济、民生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一是可提升科伦坡城市地位,打造全新的斯里兰卡形象,将吸引国际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二是可提供优良的基础设施产品,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三是可为当地民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项目建成后将为斯里兰卡民众创造约8.3万个就业机会。

创新商业模式,形成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独唱而是合唱。“一带一路”倡议在为中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给沿线国家的企业甚至域外国家的企业创造重大发展机遇,并进一步激活相关国家和区域市场。

3年多来,我们切实感受到,很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印尼政府提出“海上高速公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并与中国交建达成多个港口的投资建设协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到访我公司时表示,希望借助“一带一路”与中国交建深化合作;德国社民党联邦副主席、汉堡市长舒尔茨到访我公司时表示,汉堡市作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交汇点欢迎中国交建在德投资兴业;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及政府业主到访我公司,提出把加拿大的悉尼港作为“一带一路”向北美延伸的节点。

中国交建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与金融机构、兄弟单位、上下游企业打造战略联盟,构建价值网络。我们构建的“中国企业+地方政府+境外园区+境外企业”的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埃塞俄比亚中交建材家居工业园充分利用当地企业的独特资源和中国广东陶瓷工业的先进技术,形成产销一体化的共赢局面。

在完成瓜达尔港建设和喀喇昆仑公路之后,我们积极参与瓜达尔港建设后续发展项目,并提出了“一个扁担挑两端”的思路,就是用中巴经济走廊连接瓜达尔和喀什国际内陆港,形成港城互动、产业互动、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海港-产业-城市”和“旱港-物流-城市”的两种产业和交通基础设施互动的模式,而且这种模式正在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遇。

全新理念引领,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交建坚持做政府与经济社会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与所在国政府、人民、企业共同发展、共享价值。中交人既修路架桥、筑港通航,实现海陆空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通过系统性、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外民心的“软联通”,以负责任受尊敬的企业品牌助力国家形象塑造。

通过中国交建、中国港湾、中国路桥、振华重工等4个国际知名品牌,依法合规经营,做所在国可信赖的商业合作伙伴。例如在非洲,我们坚决积极响应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可列入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项目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交建提出非洲铁路网规划建议,并以实打实的行动全面推进,目前落地项目包括在5月底开始运营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和已经签署协议的内马铁路。

依靠重大工程和优势产业,做所在国优秀的人才培养基地,近五年创造就业14万人次,把普通劳工培养成产业工人。我们在三个层面开展培训,一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当地雇员进行技术培训,二是帮助所在国高校专业建设,为当地培养高水平工程专业人才。三是全额资助近270名当地学生到中国高校留学,为所在国培养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发挥专业水平,做所在国突发事件救援队,积极参与所在国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活动。在建设喀喇昆仑公路过程中,中国交建项目团队几乎成为当地政府的应急救援队。2010年1月4日,当地发生巨大山体滑坡,项目部比军方更早地进入到灾害现场,清理塌方、挖掘泄洪道,帮助当地政府转移受灾人员,向外界提供第一手的测量与现场数据等。

坚持舍得利他,做所在国的优秀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助学济困和社区建设。中国交建项目建设中在所在国援建学校,向当地民族民俗活动提供财物支持,全面参与社区建设,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仅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中,就为当地打深水井超过100座。

中国交建的努力得到了所在国人民的口碑。在巴基斯坦的中国烈士陵园里,长眠着88位修筑中巴友谊路的中方筑路人,一位巴基斯坦老人阿里自愿在这里守墓,一守就是37年。他说:“这些中国人是我们巴基斯坦人的朋友,我愿意为他们做这件事情,即使过几年我老了干不动了,我还会让我的儿子继续坚守下去。”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