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发布时间: 2017-05-11 10:58:5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11日上午)

感谢胡局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关心。按照今天发布会安排,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情况,随后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目标是共同发展,理念是合作共赢。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优势,向620家中外银行会员单位发出了《中国银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书》,引领银行业从优化海外布局、促进产融结合、强化金融合作等方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相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座的四家银行是其中的代表,发挥了表率作用。

第一,加强规划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实际,积极研究制定“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和实施意见,并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制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主动设点、走线、联网、布局,完善跨境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其中包括18家子行、35家分行、9家代表处。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在积极筹建设立伦敦代表处,牵头筹建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即将成立。“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在中资机构“走出去”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机构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6年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

第二,提升跨境融资能力。中资银行制定多项信贷政策及措施,通过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互惠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合理引导信贷投放,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开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仅2016年中国在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就达126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承接和实施都离不开银行的资金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充分利用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贷款余额已达2000亿美元,开行的国际业务规模在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名列前茅;中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底授信支持1000亿美元,跟进境外重大项目420个;工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储备41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3372亿美元;建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储备了180多个“走出去”重大项目,信贷规模900亿美元;一些股份制银行也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如中信银行储备“一带一路”项目超过300个。

第三,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中资银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中外资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一是配套服务。为“走出去”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结算、清算、汇兑等便利性支持,为跨境投资提供财务顾问、并购搭桥、股权融资等投行服务。

二是撮合交易。中资银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境外分支机构信息渠道优势,中资银行在海外的分支机构,布局的时间长,覆盖面广,同时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通过跨境投资洽谈会的形式,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技术、有品牌的中小企业“请进来”。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多,中小企业有技术、有品牌,但缺少市场,中资银行发挥作用,把他们“请进来”。帮助企业寻找市场空间,实现全球资源、市场、技术、资金、人才的互联互通。

如去年五月,我在陕西工作期间,参与见证了中行在陕西举办的中小企业跨境投资洽谈会。投资洽谈会的主题是“跨境撮合新平台、助力中小新发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境外企业以及陕西省内近500家中小企业现场参会,先是在线上,有合作意向的再请到陕西西安。我记得那天有六百家企业坐在长桌面前谈融资需求、谈合作意向,中国银行提供融通资金服务,还有小语种的翻译服务,仿佛最早时期银行家坐长板凳交易经营的景象,是银行业不忘初心、支持中小、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三是管控风险。帮助客户合理地评估风险,为客户提供套期保值、掉期等衍生工具有效对冲风险。企业怎样规避汇率利率市场风险的波动,我们银行利用丰富的风险管控经验,帮助银行套保,掉期,有效对冲风险。中资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断打造开放合作和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也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和全球市场竞争力。

未来,中国银行业将坚持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继续打造“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的主干线、主渠道、主动脉,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