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背景资料: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举措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5-11 11:09:5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吴爱凤

(2017年5月11日)

支持印尼青山钢铁项目

国家开发银行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最大的群岛国家。2013年10月,印尼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以开发性金融助力中国与印尼深化经贸合作,在能源资源合作、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其中,开行支持印尼青山钢铁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该项目位于印尼中苏拉威西省,主要建设4台镍铁生产线和配套发电厂,年产镍铁30万吨,折合镍金属3.3万吨,是中国最大的镍铁生产商——中国青山钢铁集团在印尼的首个项目。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期间,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开行与企业签订了融资协议,为项目提供3.84亿美元贷款。2015年4月8日,镍铁项目主体工程顺利投产。该项目是印尼政府实施禁止原矿出口政策后第一个投产的大型有色金属冶炼项目,被印尼政府树立为贯彻其新矿业政策的典范,有利于提高当地的工业水平。项目投产后,开行再度融资5.74亿美元支持后续年产100万吨不锈钢连铸坯项目及配套电厂建设。截至今年4月,相关项目已经带动当地超过11000人就业,为印尼贡献税收超过1.1亿美元,并带动印尼出口超过1.3亿美元。

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中国进出口银行

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项目西起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至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港,正线全长约752公里,设计时速客车120公里/小时、货车80-90公里/小时,全线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EPC形式承建,机车供货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执行。该铁路是非洲地区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修建、参照中国经验运营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企业提供运营服务。项目商务合同金额合计40.8亿美元,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金额合计29.83亿美元,融资金额约占商务合同总额的73%。

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项目对构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铁路网以及非洲大陆铁路网均具有积极示范和引导作用。项目建设期间,员工本地化率超过90%,高峰期为两国民众提供了超过2万个工作岗位,培训了一大批项目管理及铁路施工专业技术人才。项目正式通车后将为埃塞俄比亚进出口物资提供全天候、便捷的绿色运输方式,降低货物运输成本,将客货运输时间由过去的3至7天缩短为半天,解决埃塞俄比亚运输的瓶颈,打造出一条绿色、高效、现代化运输通道。同时,该条铁路线也将为吉布提创造更多的外汇收入,促进其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吉布提港口的辐射范围。

中广核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股权项目

中国工商银行

中广核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电力(Edra)股权项目总金额23亿美元,工行向中广核集团提供8亿美元过桥贷款,期限一年,由中广核集团提供全额不可撤销保证担保,用于其收购马来西亚某公司电力项目公司股权。Edra公司是东南亚领先的独立发电商,拥有电力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其13个电力项目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以天然气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为主。项目目前已完成股权交割,执行良好。

该项目是大马史上的最大并购,成为中马两国企业务实合作的典范。工行积极发挥集团合力,由总行牵头,联合工行深圳分行、马来西亚子行等集团内机构共同研究制定融资方案,以最优的服务方案荣获委任。同时,工行积极与国开行、汇丰银行等同业机构开展合作,分别通过安排短期搭桥融资、中长期并购融资等,实现了与国际资本的合作和共赢。Edra公司现有电力资产组合及业务发展方向与中广核集团清洁能源的发展定位高度相符,并将与中广核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 是中马两国在东南亚清洁能源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一带一路”合作。

沙特延布炼厂项目

中国银行

以项目为导向,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2016年1月20日,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中石化首个海外合资炼化项目——延布炼厂项目正式投产启动。中国银行迪拜分行、伦敦分行作为联合牵头行、簿记行,参与延布阿美中石化炼厂47亿美元融资项目,实际贷款3.5亿美元。中国银行不仅是此项目的牵头安排行,而且是数十家国际银行参与的银团中唯一的中资银行,其中伦敦分行还担任了美元贷款和伊斯兰金融两部分的唯一全球银团代理行。该项目不仅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

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6月、2017年4月,中国银行先后两期发行债券,引导全球资金汇聚“一带一路”,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两期债券创新性地采用“多机构、多币种、多品种”同步发行模式,发行主体是中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周边的多家分支机构,覆盖多个币种和期限,在满足多元化资金需求的同时,彰显出中行全球布局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度契合。值得一提的是,中行匈牙利、约翰内斯堡分行的债券发行,均突破了所在国的国别评级上限,获得同总行一致的国际评级(A1/A),降低了融资成本40-100个基点,显示出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成本优势。

创新服务模式,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创新推出“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通过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六步走”跨境撮合服务流程,降低中小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和成本,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技术、管理和市场,进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经济。截至2017年3月末,已在全球举办30场跨境撮合洽谈会,吸引来自五大洲近80个国家2万余家中外企业参加,开展1万余场一对一洽谈。现场达成合作意向5000多项,行业涉及高端制造、环护、信息科技、教育、医疗、现代农业等众多领域。

加强沟通交流,举办非官方交流培训。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选择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索开展非官方交流培训。过去两年,先后面向柬埔寨、菲律宾各举办一期“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两国政府高度重视,选派政府高级官员、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参加,柬埔寨洪森首相、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亲临中国银行总部看望研修班学员。今年6月中下旬,还将面向太平洋岛国举办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